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立下Flag!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郑州怎样发力?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1 08:56: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卢怀涛

3月10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文化、旅游、会展、教育、体育、医疗等一系列“城市名片”,打造独具郑州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对标北上广,2025年的郑州将更开放、更便利、更繁荣

《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出台有这样一个背景:去年7月,商务部正式确立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等5个城市为第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

今年1月,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北京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时,思考河南发展的28个问题,郑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在其中,指出郑州要从基础设施改进、平台建设、文旅、餐饮等诸多方面努力。

当前,郑州市正按照省委提出的“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要求,学习北上广等第一批试点城市的经验,研究制定了《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超过7200亿元人民币,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8600亿元人民币,第三产业增加值力争超万亿元人民币,外汇收入达到2.5亿美元。

在到达便利度方面,到2025年,国际国内航班线路通达城市达到220个,航线班次数量220条,出租网约车数量达到50000台,高铁、动车直达车次超过5000次,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600公里左右。

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不断前进。到2025年,标志性商业街达到50条,国际知名商品和服务品牌进驻数量达到700个,入驻世界500强企业90家。

世界文化遗产数量2个,4A级以上景区达到35个,入境游客接待量达到43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000亿元人民币。

消费品市场总额5389亿元人民币,每年净流入40万人,郑州消费潜力巨大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郑州市拥有1260万人,每年净流入40万人,消费基础雄厚,消费氛围浓厚,消费潜力巨大。2021年,郑州市消费品市场依然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同比增长6.2%,总额达到5389亿元人民币。

根据郑州发展实际,立足于提升中原城市群在全国消费的地位和影响力,《方案》在制订时突出了郑州特色,比如重点关注产业集聚,提出打造国际化商圈商街,建设国际化旅游景区等,目的是为了促进中高端消费集聚。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明说,《方案》提出了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探索设立离境退税街区,布局设立免税店,建设老字号特色街区,加快打造郑州品牌,培育打造特色的美食街区、知名夜间消费集聚区等等,主要是为了促进优质消费资源的集聚。

大象新闻记者了解到,金水区作为郑州市经济体量最大、时尚消费能力最强、现代商贸业最发达的核心城区,辖区市场主体27万余家,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十分之一。近年来,花园路商圈获评“全国国庆消费热门商圈 TOP10”第三名;以丹尼斯大卫城、正弘城为中心的北二七商圈及花园路商圈汇聚了路易威登、爱马仕、蒂芙妮、香奈儿、宝格丽等国际一线商业品牌,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国际化消费地标。

郑州市金水区商务局局长刘慧文介绍,下一步,金水区将紧扣“中部时尚消费中心”“全国新零售产业基地”的目标定位,依托创意园区、科教园区、科技园区、自贸园区、楼宇经济等五大平台,联动大卫城、花园路国际消费中心商圈,金水北特色商圈,东风路天旺活力商圈,金科智慧城科创商圈等重点商圈,带动农科路酒吧一条街、健康路网红夜消费、海滩街历史风情、特色文旅一条街等特色街区,协同未来大厦金融总部楼等特色楼宇,形成“园区+商圈+特色街区+特色楼宇”的产业布局。

九大工程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特征和核心功能之一,是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对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大象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对标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等指标体系,谋划了实施国际活动提升工程、口岸经济引领工程、特色服务消费提升工程、郑州制造出海工程、国际消费基础强化工程、国际组织引进工程、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化工程等9大工程。

“实施国际活动提升工程,举办一系列国际性展会,提升郑州国际会展知名度,打造国际会展中心。积极引进世界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和综合性运动会,谋划全国顶级电竞赛事,与文化旅游、步行街、夜间经济中的消费场景和消费空间深化联动,打造国际体育赛事名城。”郑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波说。

大象新闻记者获悉,郑州还将实施口岸经济引领工程,发挥郑州航空港区口岸体系齐全优势,丰富国际品质进口商品供给。争取航空口岸过境人员144小时免签政策落地,大力发展“免税经济”“退税经济”,以药品零售、美妆为重点,打造国际知名口岸消费中心。

“郑州还将实施特色服务消费提升工程,打造‘夜郑州’特色品牌。加强特色美食文化宣传推广,引导餐饮潮流化发展,积极推进美食街建设,打造国际美食名城。”张波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