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立足原生课堂,共研符号意识——金水区优胜路小学“发展儿童符号意识”课例研讨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0 17:08: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麻伟鹏
  为发展儿童符号意识,深究核心素养培养,本周金水区优胜路小学在报告厅开展了“发展儿童符号意识”课例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责任督学王念利教授、优胜路小学副校长杨宏蕾及优胜校区、孟源校区全体数学教师参与观课研讨。

  活动伊始,由陈瑞峰老师授课,以北师大版《确定位置》一课作为研讨实例。在导入环节,陈老师通过课前谈话向学生传递“符号”的概念。从生活实际出发,通过用自己的语言描述自己的位置,引发矛盾和思考,让学生初步感知在三维空间用“行、列”确定位置的简洁性及建立规则的重要性。在感悟统一标准的重要性后,陈老师趁势引出“数对”的概念,并通过练习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数对的理解,体会数对的意义,探究数对的特征。让学生通过自己创作符号表达位置,感知符号简洁性的同时,深入理解符号创作的一般性和适用性价值。

  陈老师的课堂有思考、有深度、有逻辑、有思想、有智慧。不仅加强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更注重学生符号意识的渗透和发展,让学生在学习中自发的思考和探究,感受符号的意义和价值。让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用数学的心灵感受世界。让数学根植于生活,联系于实际,应用于现实。

  课例展示结束后,陈瑞峰老师进行课后反思,详细说明了自己的设计理念以及对儿童符号意识发展的思考与疑惑。随后,督学王老师对陈瑞峰老师的课例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儿童符号意识发展的培养进行具体指导。观课教师们也对本节课进行深入研讨。通过研讨,教师们对发展符号意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建议以课堂中的学生错例为养料,深入剖析错误原因,明晰符号背后的真正含义,培养孩子正确的符号意识。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学校全体数学教师感受到符号意识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读懂理论读懂教材,读懂课堂,读懂学生,并能够长期坚持,将应用在数学教学活动中形成一种习惯,逐步形成符号意识。此次课例展示的背后是全体优胜人植根课堂,躬身研究,不懈进取的积极精神。优胜路小学全体教师将继续发扬优胜精神,深研教学,将儿童符号意识的培养推向新阶段!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