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九年发展新答卷 谋定蓄势再腾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7 07:29: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线  马国樑/摄

    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这里成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经过九年的发展,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以不俗的发展成绩逐步成为河南省融入全球循环、连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九年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06亿元增长至1172.8亿元,年均增长1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7.27亿元增长至68.5亿元,年均增长2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年均增长18.6%;外贸进出口从1759亿元增长至5245.6亿元,在全国各类开发区中排名第四,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完成4739亿元,排名全国综保区第二位。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通讯员 杨宇

    科技人才服务助力高新产业集群化

    “卢总,按照你们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产品需求,我刚把有关企业名录发给你了。有意向的企业你可以联系着见面聊聊。”3月2日上午,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科技人才局(产业服务局)局长杨晓峰打电话给卢波说,区里还为他们预留一千多亩的配套用地。

    卢波是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供应制造部总裁,他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们正式选址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是因为这里交通便利,仓储物流公司丰富,还有比较大型的工业制造业配套企业”。接下来的厂房建设过程,让卢波和同事们亲身感受到了55天建造投产的“港区速度”和“港区服务”。

    “2021年10月23日选址定了后,基本上是24小时开工。”卢波说, 2021年12月17日全部改造完成,12月18日,这里的第一台服务器正式投产。现在这里有三条产线,支撑年产量20万台服务器设备,可以产生100个亿的产值。

    听说公司需要完善产业周边配套企业,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科技人才局又积极寻找合适企业,为他们降成本、促生产忙前忙后。这让卢波很是感动。

    除了高新企业服务周到,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对高端人才引进、留用同样下足了功夫。近年来,该区连续出台“人才强区”政策和“五五聚才”政策,持续为到港高端人才提供安居保障,并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卢波感受到的港区服务和港区速度,众多入驻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企业都似曾相识。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郑州航空港实验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132.5亿元,同比增长31.7%;增加值同比增长25.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8.4%。全区新认定(复审)高新技术企业53家,全区高企数量累计达到111家;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128家,新备案郑州市科技型企业80家,累计备案333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科技型企业备案数量,较去年分别增长56.34%、31.62%,创历史新高。

    进出口总额全国综保区排名第二

    3月5日下午,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内,河南易通跨境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通跨境)的工人们正在保税仓内忙碌着,他们在为多家化妆品商家开展的“3·8”妇女节促销活动做供应保障。

    “主要是在收货、分拣、库内管理等岗位增加人手,保障商家放在保税仓内的商品,在网店销售后能最短的时间内到达消费者手中。”易通跨境运营总监张敏向记者表示,他们公司平时一天货单量在8万单左右,“3月5日至8日活动期间天单量25万左右,四天总单数在100万单左右。”

    “为了更好地做好供应,我们会临时招聘工人增加人手,并在活动前做产能模型演练。”张敏说,预判单量会大幅度增加时,这些是我们常规操作,就是为了保证商家在国外采购的货品能快速出保税区。

    易通跨境供应链熟练操作只是郑州航空港区综保区众电商和供应链公司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21年,郑州航空港区综保区外贸进出口达到5245.6亿元,在全国各类开发区中排名第四。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完成4739亿元,排名全国综保区第二位。郑州机场货运吞吐量达到70.5万吨,同比增长10.2%,货运规模连续两年居全国第6位。

    “郑州新郑综保区封关运行以来,高度重视功能和业态创新。在原有保税加工和保税仓储物流等功能基础上,先后拓展了跨境电商、手机检测维修、商品展示交易、飞机租赁等新兴功能业务。”郑州航空港区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副处长郭帅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海关总署反馈结果,郑州新郑综保区2020年绩效评估成绩突破历史,跻身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三强;郑州新郑综保区2020年营商环境在河南省18个国家级功能区中排名第二。

    用不断突破发展的新成就递交“十年答卷”

    如今,郑州航空港区作为全省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复设立、拥有多项独有优势的航空港实验区,正在为发展做着新谋划,以确保实现“体制机制改革、风险化解、竞争力水平”三大突破。并通过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增动力、聚人才添动力、扩开放强动力,争取在全国竞争中取得佳绩。

    据介绍,2022年,郑州航空港区还将坚持不懈推进“万人助万企”扩存量,抓好惠企助企政策落地。通过优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分产业、分级别、分层次规范产业支持体系,建立完善产业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和退出机制、公开普惠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让来区企业感受到“无差距、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坚持不懈推进“三个一批”抢增量,确保每季度都能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新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超聚变项目上规模,尽快再形成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九年发展新答卷,谋定蓄势再腾飞!

    站在全区发展第十个年头的开端,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正着眼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全面促进建设发展速度、质量双提升。接下来,全区上下将锚定“两个确保”,全面把握两点要求、积极开展“三标”活动、推进“十大战略”行动。通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走好“枢纽+物流+消费+制造”的发展路子,用优异的发展成绩交出自己的十年答卷,为中原更加出彩再添重彩。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