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驻马店 “反诈”宣传进校园 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06 21:52: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东昱   通讯员   李淑敏 马湘迎/文图

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不明链接……近年来,不少大学生也成为了电信诈骗的受害群体。近日,“开学第一课——驻马店市公安局校园反诈讲堂”先后在黄淮学院和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驻马店市公安局电信诈骗犯罪侦查支队民警首先通报了近年来驻马店高校电诈案件发案情况,同时开设反诈宣讲课堂,从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典型案例入手,用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授课,深度揭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新形势、新手段,对发案率较高的“刷单返利”、“杀猪盘”等多种电信诈骗形式进行详细讲解,以“公式化”的方式剖析电诈套路,提出具体、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并结合正在开展的“断卡”行动,对出租、出售、出借“两卡”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行为进行讲解,避免广大师生因法律意识淡薄而深陷违法犯罪的泥潭,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提升识骗防骗拒骗意识。

“我是通过网上的招聘广告,接触到的兼职刷单,本想着赚些零花钱,没想到却被骗了2000元钱……”在互动环节中,有大学生主动现身说法,和民警交流反诈心得。“不少同学就是因为好奇、可以赚点小钱,才中了骗子的圈套。”民警语重心长的提醒。

“请大家一定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合理的兼职创收,首先要遵纪守法,其次不能影响正常的学业,同时要在自身能力范围内。比如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勤工助学等。既锻炼了自己的劳动能力,积累了工作经验,又可以合理创收。”民警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开学第一课——驻马店市公安局校园反诈讲堂”活动由市公安局主办,黄淮学院和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来自黄淮学院和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代表1000余人在现场参加,数万名受众通过网络在线收看。

驻马店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易受骗群体继续开展线上网络课堂和线下大讲堂等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厚植全民反诈土壤,培育反电诈平安文化,助推反诈人民战争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