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方城助企扬帆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4 12:20: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办实事、解难题,278名包联干部服务370家企业,收集各类企业问题418个,解决问题418个,去年财政兑现企业优惠政策资金共计9129.8万元……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方城县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优化调整运行功能,确保助企活动取得实效,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第23位。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通讯员 张天庆 刘擎 卢明春

    解放思想招大商

    方城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三大区域”,坚持“四措并举”,狠抓项目精准对接和落地建设,创新实施“百人专业招商”,组建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百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项目跟踪对接服务联络组,从乡镇和县直部门选调96名招商专员,推动重大招商项目落地。

    在引进头部企业过程中,县委书记段文汉带队赴芜湖与奇瑞汽车签订奇瑞商用车“区域总部经济”项目合作协议,建设集专用车生产、培训、物流为一体的汽车生产基地,落户方城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将有力带动产业集群提质增效。

    2021年,方城县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45.63亿元,完成市定年度目标的275%,共上报市招商引资平台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4个,合同引资额409.74亿元,引进3家总部型企业,全口径纳税7830万元。

    要素保障强支撑

    抓好要素保障是项目快速落地的关键。为此,方城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以“13710”工作制度为牵引,盘活建设用地2.71万亩,实行开发区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模式,确保“拿地即开工”,满足了招引企业及时落地。

    同时,为招引项目提供标准化厂房,三年内对入驻企业实行房租、税收奖励,三年后企业购地或回购标准化厂房,确保企业搬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营造“六最”营商环境。

    南阳煜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方城县招引的龙头企业,因一户钉子户影响致使公司二期急需建设项目叫停数月,问题十分棘手。县长李霞包联后,立即成立煜众机械二期建设专项工作组,昼夜不停,仅用3天全部解决问题,实现了和谐搬迁,解决了煜众二期、三期约15342.4平方米土地征收遗留问题。

    创新方法解难题

    融资难一直是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方城县探索实施“8+2”银担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担保公司、贷款周转池、助保贷、创业贷、支农联动贷和扶贫风险补偿资金作用,助力金融机构新增贷款28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使贷款增速、新增存贷比均居全市第一位。

    鑫源粮油是方城县的老牌粮油企业,2021年1月企业领头人突然病故,随之银行贷款、贷款利息、员工工资都无法落实。方城县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进行调研,在得知该县在新疆从事粮油生产的孙昆仑有意回乡发展的信息后,立即远赴新疆商谈,1个月就完成了鑫源粮油的整体对接收购,2个月颁发面粉生产许可证,企业转危为安。每月纳税从6月份的零元提高到近60万元,企业稳了,工人稳了,3万多存粮户稳了。

    鑫源粮油公司这种“破产重整模式”有效解决了社会稳定隐患等重大问题,而且创新出了一种“老旧企业发新芽、培育壮大新企业”的营商环境新方法。方城县实施“破产重整获新生、府院联动助脱困”的先进经验,被省高级人民法院、市中级法院作为创优营商环境的成功典型案例在全省学习借鉴,获得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定加分奖项,受到全省营商环境考核组高度评价。

    部门联动聚合力

    去年以来,方城县深入实施“万人助万企”活动,以四大班子相关领导为牵头领导分别成立了五个服务专班、19个乡镇街道督导组,建立了高规格的协调机制,确保整个工作的协同推进。

    公安局通过“一企一警”为164家企业高标准配备驻企民(辅)警,累计出动警力1800余人次,排查企业内部安全隐患260余处,保障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县人社局通过企业特派员开设招聘直播间,使45万余人实现有序转移就业。县税务局设立“首席服务员”制度,大力推广“互联网+税务”的服务模式,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投入使用。县科工局通过实施“三比一增”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行动,实现挖潜力、保存量、提增量。

    一年来,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1家,通过率100%;制定出台《方城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全年新增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3.3亿元,转移转化科技成果15项,完成“三大改造”项目28个,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增长2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3.5%,比2020年提高16.7个百分点;深入推进校企战略合作,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益民食品产业学院揭牌成立;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开发区已建成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高新技术企业。

    各个部门形成服务合力,出台惠企政策193项,兑现优惠政策资金2400万元,解决企业融资1.2亿元,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帮忙,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以务实的举措助力企业运行,掀起活动新高潮,开创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