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聚焦“151”打造乡村振兴“洛阳样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4 12:04: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十四五”开局之际,洛阳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提出了具有洛阳特色的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如今,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洛阳全市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151”工作部署成效初显,已成为洛阳市乡村振兴的特色实践。□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 通讯员 王勇/文图

    高位部署建机制 协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位于洛宁县上戈镇的庙洼村,漫山遍野的苹果园,被果农拾掇得亮亮堂堂。64岁的王学温是庄稼地里的老把式,30多年前在沟岭上种粮,勉强维持温饱。直到后来苹果引入上戈后,日子渐渐好起来。

    “咱庙洼的乡亲们不算穷,但村集体的家不好当。”一位退下来的老支书感慨,长期以来,村集体没有收入,想干事“无米下锅”,全靠向上伸手。2021年初,全市村“两委”集中换届,年富力强的程三星接过了庙洼村当家人的担子。不同于老支书的稍许遗憾,程三星履新的这一年过得可谓充实。

    其实这一年,许多新支书都有和程三星一样的感受:之所以能迅速打开局面、干出名堂,得益于洛阳市委“151”工作部署的落地见效,让千头万绪的工作有了抓手。

    2021年9月11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明确提出按照“151”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就是坚守“一条底线”、突出“五个抓手”、强化“一项保障”。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守防止返贫底线,以“三清两建”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以乡村运营为抓手推进乡村建设,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以集镇建设为抓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围绕“151”工作部署,洛阳还建立了“一组五专班”工作机制,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市委书记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监督考核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

    制定政策明举措 持续丰富乡村振兴政策体系

    据了解,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之后,洛阳市委先后多次研究推动落实工作。

    2021年9月24日,全市“三清两建”专项行动现场会在伊川县召开,随后各县区分别召开“三清两建”工作动员会、推进会,迅速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着眼于“151”工作部署,洛阳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关于推动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及其抓手,任务目标和总体要求。洛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关于以“三清两建”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方案》《关于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的实施方案》等配套方案,形成了系统全面、特色鲜明、重点突出、举措务实、保障有力的洛阳市推进乡村振兴“2+7”政策体系,为推动乡村振兴规划了“总纲”。

    目前,洛阳正在研究出台金融、供销等专项工作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持续丰富洛阳乡村振兴政策体系。

    “151”部署成效初显  为重振辉煌贡献三农力量

    经过洛阳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如今推进“151”工作部署已经取得良好开端。

    据洛阳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仝宇鹏介绍,一年来,在洛阳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151”工作部署成效初显。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生产克服灾情影响再获丰收,总产超过52亿斤。新安、洛宁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孟津常袋镇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先后完成户厕改造8.5万户,半数以上的村庄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55%。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全市3011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84.03%的村超过10万元。

    “今年,洛阳市农业农村局还将按照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发挥‘一组五专班’作用,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仝宇鹏说,稳住“三农”基本盘,守牢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推动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以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和乡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打造特色体育小镇,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