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移动:做数智时代的推动者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4 11:58: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当前,经济社会进入数智化转型的快车道。中国移动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新定位,从传统通信运营商向世界一流的信息服务科技公司转变,做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和数智化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大象新闻记者 张欣欣/文图

    ▶▶夯实数字经济“底座”

    数字改变生活。近年来,河南移动以推进数智化转型为主线,全面深入实施“5G+”计划,推动5G加快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催生更多信息服务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引领需求、创造需求,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能力支撑。

    一架架机柜整齐排列,每架机柜里有10台服务器正在运转,一墙之隔的数据中心二期建设现场,工程建设紧锣密鼓地推进。在中国移动(郑州航空港区)数据中心一期机楼内,春节假期刚刚结束,项目建设现场已然一片火热。

    如果把河南移动的新型基础设施比作一幢大楼,中国移动(郑州航空港区)数据中心就是这幢大楼的重要“底座”,互联网应用等产生的大量数据反馈到这里进行存储、计算及传输。“该数据中心能够满足3万家规模以上企业和30万家中小微企业未来5年到10年的上云服务需求,将充分发挥新基建对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支撑作用”。

    作为新基建的主力军,5G网络建设一线更是处处新风扑面。“河南移动已完成党政军、交通枢纽、高校、商场等重点场景的室内深度覆盖。目前,建设开通5G基站5.2万个,实现乡镇连续覆盖和农村热点覆盖。”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加大5G投入,2022年,建设5G基站2.8万个,力争实现5G网络全省全域覆盖。”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河南移动充分发挥信息化主力军优势和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做深做透5G垂直行业,成功打造了多个全国龙头项目和省级特色项目。“5G+智慧矿山”“5G+智慧医疗”“5G+无人驾驶”“5G+智慧教育”“5G+智慧党建”等一批项目投入使用,成功培育了5G应用领域的示范品牌,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去年,在工信部举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河南移动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全国赛一等奖1个、标杆赛银奖1个、红色党建特色奖2个、优秀奖9个。

    千行百业,各有不同。“5G网络已连续覆盖,视频播放无卡顿。”在南阳各大高校院区,河南移动为5G智慧校园提供有力的网络技术支持。在新乡延津县国家级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利用移动5G、物联网等技术,通过科技手段探测病虫害、温度、营养、作物生长所需的元素,实现“一机在手,农事无忧”。鹤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河南省唯一的省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工业集聚效应持续显现。河南移动不断完善示范区5G网络布局,为鹤壁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数智赋能乡村振兴

    精准农业、远程医疗、智慧养殖、千里眼、平安乡村……用数字力量促进乡村振兴,河南移动一直在行动。依托“1+3+X”网络+乡村振兴模式,河南移动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以“七项帮扶举措”和“七大乡村数智化工程”为实施路径,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智赋能。“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我们在不断加大投入,全面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乡村发展各个领域的应用。接下来,河南移动将持续提升农村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和农村数字化应用水平,助推河南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升信息服务价值

    后疫情时代,人们更渴望以便捷的方式来获得长期安全的保障。河南移动持续深化服务内涵,不断迭代信息通信服务供给,以数智技术赋能,“心级服务”品牌、家庭宽带“六项服务承诺”、银发暖心专享服务等举措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便捷、贴心的服务。

    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河南移动不断持续提升信息服务质量、优化信息消费体验。“数智生活+”计划打造覆盖娱乐、教育、养老、医疗等生活全场景的数字化应用,加强探索保险、征信等金融科技服务;联合拓展5G消息、视频彩铃、云游戏、云AR、云VR、移动认证、超级SIM卡、和彩云等特色产品,多点发力,合力开创数字新生活。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新的一年,河南移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加快数智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和融入“两个确保”中做强做优做大,为实现出彩河南贡献更多移动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