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基层民警用实际行动绽放公安风采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4 11:45: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自入警后,他们兢兢业业钻研业务,踏踏实实为民服务,时刻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时刻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们就是商丘市公安局各基层岗位的民警,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工作!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通讯员 徐超 王晨静/文图

 

    单位“CPU”的他: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坚守

    刘子平,男,37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2006年从警校毕业后,经过招警考试,进入公安队伍,后一直在商丘市公安局周集派出所工作,内勤民警。

    内勤工作是一个单位的“CPU”,处于核心和枢纽地位,事关工作的大局和成败。想真正做好内勤工作,绝非一件轻松的事。内勤民警既要理解和吃透上级公安机关的工作要求和决策意图,又要摸清下情,当好领导的参谋,有效辅助决策,在工作中要做到有条不紊。别看都是做一些别人难以察觉的小事,但起着承上启下不可或缺的作用。由于经常写材料,一坐就是半天,工作第三年,刘子平就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疾病,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慢慢好转。

 

    因为单位警力少,刘子平既是内勤民警,又是刑侦民警。2021年冬天的一个夜里,值班期间,接到报警:周集街上有人被打伤。警情就是命令,刘子平和同事迅速到达现场,嫌疑人已驾车逃离现场,受害人为三个小孩,也不认识嫌疑人,只记得嫌疑车牌后面两个数字。将受害人送到医院后,连夜调取沿线监控,忙完这一切,已经是凌晨3点多。第二天,刚下过大雪,刘子平带领一名辅警,顶着寒风逐村摸排。受害人父亲在派出所看到刘子平已经湿透的棉靴,感动地说:“不用急,天好了你们再查也不迟。”民警的责任感,时刻提醒着他不能放松,连续工作7天,排查了36个自然村,终于在一户人家门外发现疑似嫌疑车辆,通过受害人辨认,确定车辆车主就是其中一位嫌疑人。后通过跟踪、蹲点,将四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近几年,刘子平连续破获了“周某某等三人故意伤害案”、“郭某等四人寻衅滋事案”、“林某某等两人诈骗案”“努哈某等四人哑巴团伙盗窃案”等,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人,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刘子平时刻发扬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艰难危险和连续作战”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头,白天走访宣传,晚上到高速上卡盘查。不能照看小孩,他就把年迈的父母从老家接过来看孩子。

 

    刘子平同志的努力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是我应该做的”。这简单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一位基层人民警察甘于奉献的精神,他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书写着不平凡的坚守。

 

    “警中花”的她:敬业奉献的“实干者”

    郭晨,女,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为商丘市公安局商务中心区分局民警。自2016年入警以来,她坚守职责,守护初心。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暴发,商务中心区分局第一时间启动警务保障应急机制,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作为单位后勤负责人,在家休产假的她急得团团转,立刻主动请缨、暂停休假,及时对接上级防疫部门,制订后勤保障预案。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当时的疫情形势和分局承担的任务,她必须准备好防疫物资,可当时市场上很难买到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酒精等物品,为此她绞尽脑汁、多方协调,最终联系到了一批防疫物资,解了燃眉之急。她说,我们的后勤保障快一步,一线战友的危险就少一分!

 

    整个疫情期间她坚守岗位,面对幼小的孩子,饿了就到车上喂,以确保后勤工作得到及时响应,为一线干警的安全做好保障。

    她深入基层,帮扶群众。她主动申请到城中村和老旧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深入排查矛盾纠纷,主动沟通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同时,她还主动搜集防诈知识、电信诈骗案例,及时到包片社区进行防诈宣传,解群众所困,送群众所需,被群众称为“暖心小郭”。

 

    她主动作为,积极担当。虽然她负责单位后勤工作,但是能够在普法宣传中主动作为,积极到辖区学校进行普法宣传。面对一群可爱的孩子,如何让普法宣传不枯燥,如何让孩子们听懂,如何让孩子们学会应用,是她最关心的问题。为此她连续多日在忙完当天的工作后搜集素材、模拟流程、制作课件、剪辑短视频,最终为孩子们奉献了一场有互动、有内容、有意义的精彩普法课,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刘子平向辖区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郭晨正在进行防诈宣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