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叶县奋力擘画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3 06:46: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初春时节,走进叶县大地,一片片涌动生机的田野、一座座秀美整洁的村庄、一个个勤劳忙碌的身影,都在释放着崭新的活力,化为跃动的音符,奏响乡村振兴的动听旋律。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通讯员 范长坡 焦萌 范旭东/文图

    “强”字当头 筑实基层堡垒

    2月20日,走进叶县辛店镇南王庄村莲花庵驿站,整洁的方砖步道、清澈见底的湖水,别致优雅的景观长廊与周围环境交相辉映。

    “以前这块地是个菜园子,在翟书记的带领下,改造成了现在这么漂亮的小游园,村里人没事就过来散散步、拍拍短视频,别人都羡慕俺村哩。”该村村民梁琪说。

    村民口中的翟书记就是辛店镇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翟国松。2015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乡亲的期盼中,事业有成的他决定回村,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在翟国松的带领下,南王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水通了、灯亮了,硬化主干道2390米,硬化排间道5333米,架设桥梁3座……

    今年是村“两委”换届年,叶县坚持用好“两推一培养一发现”机制,吸纳一大批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务工有实力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农村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乡村振兴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我们将全力锻造‘头雁方阵’、筑牢‘战斗堡垒’、增强‘续航保障’,以党建引领凝聚乡村振兴合理,激活乡村振兴动能。”叶县县长文晓凡说。

    “旺”字引领 壮大特色产业

    2月21日,在位于叶县任店镇的河南久星科韭菜育种基地的温室大棚内,原本长在地上的韭菜却住上了“高楼”和“管道”,棚内一片生机盎然。

    韭菜种植是任店镇传统种植产业,2018年以来,任店镇依托辖区河南久星科技韭菜育种繁育产业园,按照“企业+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韭菜种植。

    如今,经过科技育种和走商业化路线,生产模式焕然一新。该镇本土企业久星科技相继研发出了“韭菜酱”“韭菜汁”“韭菜精油”“韭菜酒”“韭菜挂面”等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近年来,叶县紧紧围绕农村产业振兴这条主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常村镇随着艾草产业做大做强,小小的艾草成为该镇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枝玉叶”;辛店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让农牧民赚上了“生态钱”,吃上了“旅游饭”……

    “文”字升韵 带动全域旅游

    初春时节,寒意不减,但叶县保安镇马头山乐园的热度依旧火爆,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拍照打卡、体验游乐项目、特色农产品集市……

    “周末想着带孩子出来放松一下,朋友推荐了叶县这边,沿着网红‘彩虹路’,山清水秀,一路上都是看不完的风景,孩子很开心。”来自平顶山市区的市民王先生如是说。

    王先生所说的“彩虹路”,位于叶县南部山区,全长94公里,总投资11.1亿元。自东向西途经辛店、保安、夏李和常村4个乡镇的45个行政村,辐射118个行政村14.3万余人,有力带动沿线旅游业、林果业、养殖业等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叶县注重释放全域旅游的巨大潜力,统筹生态、文化、农业、消费等理念,下好县乡村“一盘棋”,释放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新动力——

    打造“生态旅游+”模式。以“银线穿珍珠”的形式,把燕山湖、望夫石山等多个景点有机串联,让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乡村真正成为聚宝盆。

    打造“文化旅游+”模式。依托“衙署文化”“叶公文化”“岩盐文化”优势,深挖“汉文化”“红色文化”潜力,打造一批文化游、研学游、红色游等精品线路。

    打造“农业旅游+”模式。依托平叶快速通道区位、资源、产业优势,打造集生产、生态、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依托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农业生态公园,打造农业生态游精品景区。

    “我们将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奋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叶县绚丽篇章。”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

    叶县杨令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