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做好“三茶”统筹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3 06:46: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建立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示范区,助推茶产业振兴,从而实现乡村振兴。”2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信阳文新茶叶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受访时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建议,依旧紧紧围绕“兴茶富农”的主题。在他看来,以淘宝直播为代表的直播带货,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不小的作用,可以做大做强。□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文图

    难忘总书记的关怀

    成立于1992年的文新信阳毛尖集团,已经走过了整整30个春秋。在掌舵人刘文新的带领下,文新集团锐意创新、积极开拓,探索出“公司+基地+合作社+园区+农户+党支部”的产业发展路子,不断做大做强。在 2021年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专项评估中,文新品牌以7.98亿元的品牌价值,跻身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百强榜第13名。

    谈及这些年来的成就,刘文新说自己始终难以忘怀2019年3月8日的一幕。

    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就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等发表重要讲话,并和代表一一握手。“当时我紧紧握着总书记的手自我介绍说,我是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是种茶的。总书记亲切地询问:‘是信阳毛尖吧?’总书记对我们信阳老区的关心和了解,让我倍感温暖和振奋,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十分激动。”刘文新说,“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时入新年,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化强省建设划了重点。而中央一号文件的正式发布,更是为今年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带头直播卖茶促产业振兴

    为了全力落实好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指示,刘文新带领公司上下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突破疫情带来的市场瓶颈,知难而上谋划开拓发展新路。

    他们不断拉长产业链条,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兴茶富农,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同时,文新公司依靠互联网和现代化物流平台勇闯新路,初步形成了立足中原、布局全国重要大中城市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网络。

    三年来,公司年销售实现以年15%的速度递增,其中茶叶电商销售以年100%~200%的速度增长。而作为产业领路人的刘文新,更是身先士卒披挂上阵。

    “为帮助茶农把茶叶卖出去,我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开始下决心认真学习。而自己真正开始直播带货,还是在去年3月份春茶节过后。”刘文新说,直播的巨大号召力,也更加坚定了文新公司科技赋能的决心。

    淘宝直播是直播电商的开创者和领军者,依靠科技的力量,定向发掘并培育当地的村播主播,为农产品打开新的销路。淘宝直播“村播计划”上线三年以来,平台累计已有11万助农主播,开播超过230万场,通过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超50亿元。刘文新自己也是一名淘宝主播。去年9月28日,河南灾后帮扶直播专场活动在郑州举行,在淘宝主播的加持下,短短不到三分钟时间,销售了40000多罐文新毛尖。

    “直播不仅收获了大量的粉丝和流量,同时也把茶乡的故事、风情、文化讲给了大家。”刘文新不无自豪地说,过去的一年,面临着洪涝和疫情导致的沉重市场压力,他们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把重点放到老客户维护和新客户引流上,加大线上直播销售力度,在天猫、淘宝都设有直播平台,去年天猫销售同比增长81%。

    做好“三茶”统筹大文章

    此外,刘文新始终牢记着总书记的殷殷关切,时刻关注着国内茶产业市场的动向。

    去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考察时曾指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这句话,同样也让刘文新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是一个有机整体,辩证统一。做好‘三茶’统筹这篇大文章,是推动我国从‘产茶大国’向‘产茶强国’转变的重要路径。必须坚持茶文化引领和茶科技支撑,用强健的茶文化、茶科技两只翅膀推动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让茶产业真正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刘文新有了新打算。

    刘文新带领公司上下突破疫情带来的市场瓶颈,知难而上谋划开拓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