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顶山湛河区:扬帆起航正当时 奋楫争先谱新篇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3 06:45: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湛河区位于平顶山市区南部,因穿市而过的湛河而得名。近年来,湛河区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上持续发力,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风正扬帆正当时。如今,厚重而灵秀、古老而充满活力的湛河,正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展翅高飞。□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君晓 通讯员 张旭长/文图

    灵山秀水兴业地

    湛河区是一个山水相依、资源丰富的兴业之地。

    沿荆山西去,蜿蜒起伏的九里山东西横亘。因“水质清湛”而得名的湛河,全长40余公里,是湛河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湛河的南侧,是碧波浩荡的沙河。沙河又名古滍水,发源于尧山,库容9亿立方米的白龟湖即是拦断滍水而建成的,是平顶山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

    山为骨,水为魂,加上显著的区位优势,湛河区便有了灵气。

    这里交通便利:湛河区是出入平顶山城区的南大门,处于“平叶一体化”的中心地带,是豫西南地区关键节点,距新郑国际机场100公里,距沙河航运码头20公里。火车站长途客运中心站位于辖区中心,焦枝铁路、宁洛高速穿境而过;平漯周高铁平顶山南站即将开建,湛河区将依托全国交通干线发挥高铁效应,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高铁新城,进一步加快平顶山融入郑州都市圈的步伐。

    这里基础设施健全:湛河公园、河滨广场景色秀美,省示范高中平顶山市一中、首批市示范高中平顶山市二中,每年为各类知名高等院校输送大量优秀毕业生。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市工业学校、平顶山技师学院等大中专院校,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各类创新型技术人才。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人民医院为居民就医提供便利条件。

    这里产业基础雄厚:百万级火力发电企业姚孟发电有限公司享誉全国,上市公司平高电气位列中国机械工业100强,生产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的双鹤华利药业、耀中纸业等20多家大中型企业雄踞区内。地方产业已形成新型能源、化工、医药、食品、机械制造、建材、智能物流7大产业体系,经济总量全市名列前茅。

    这里营商环境优越:县级领导担任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员,组建推进班子,确保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快速推进;湛河新区建设已被列入全市发展战略,正在全力打造集老城区功能疏解区、尼龙城三产配套区、周边县市城镇化承载区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区……

    文脉赓续绽光彩

    这是一块商周钟声回荡、秦汉雄风激扬的中原胜地:沙王村出土的青铜编钟,作为国家级文物被保存在博物馆中。岁月悠悠,古韵悠长,袅袅钟声在历史隧道中回荡。

    荆山,又名蕴璞山,传说中的“和氏璧”即出于此。元代昭勇大将军、上轻车都尉、追封范阳郡侯马秃塔儿,卸甲归田后,就在风景秀丽的荆山脚下颐养天年,至今墓碑犹存。

    《史记·封禅书》记载:“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下。”荆山向北不远处的铁炉村,便是传说中黄帝铸鼎的地方。

    曹镇乡西部,古老的鱼陵山静静矗立。《左传》记载:“楚师伐郑,次于鱼陵,涉于鱼齿之下。”说的即是春秋时著名的“湛阪之战”。

    清代文学家李绿园,就出生在鱼陵山下的宋寨村。其长篇小说《歧路灯》被后世誉为“以左丘司马之笔,写布帛菽粟之文章”,“描写人情,千态毕露,亦绝世奇文”,文学艺术价值与《儒林外史》“难分伯仲”。

    和宋寨村相邻的五虎刘村,是清代著名诗人、书画家张丙煐的家乡。张丙煐一生醉心于书法诗文的创作,楷书、隶书、草书驰名大江南北。现仍存石刻24通、自画像2幅,成为后世之珍。

    砥砺奋进奏强音

    近年来,湛河区坚持不懈转型攻坚,持续不断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从严治党,让这片热土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综合实力不断攀升。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金融服务业主导地位不断加强,先进制造业提档升级,现代物流园区集聚发展,现代农业渐成规模,三产结构明显优化。全区金融机构达到3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家,推进重点项目117个;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基本完成,绿色产品认证基地达到4个、绿色食品认证达到9个,被评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位于湛河区东部的工业园区规划面积7.1平方千米,目前园区已建成区域1.1平方千米,入驻中德合资企业神马博列麦气囊丝制造有限公司等规模以上企业10家,完成投资约22.3亿元。园区将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尼龙深加工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高科技产业集群。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强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百城提质项目48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6个,新建长江路、黄河路等30条城市道路,14条“断头路”建成通车,平桐路、黄河路美化改造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

    现代农业兴旺发达。该区以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为重点,加大田园综合体建设,通过举办各种节会活动,将农副产品、特色美食、乡风民俗与乡村休闲游有机结合,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得到长足发展。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不断增强,凭德才、凭实绩使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突出。新建、改扩建基层党建阵地115个,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34个。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统筹各类监督资源,构建全面覆盖监督体系。

    蓄势扬帆谱新篇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踏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

    未来五年,湛河区将实施“新区引领、产业强区、开放创新、园区联动”战略,倾力打造“活力湛河、实力湛河、品质湛河、幸福湛河、红色湛河”,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奋力打造活力湛河。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大力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加快构建活力迸发、产城融合、站城一体、宜居宜业的湛河新区,实现湛河区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奋力打造实力湛河。着力在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激活变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一二三产协同发展“融链”增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业规模“强链”夯实支撑力,进一步引进服务业新业态“补链”提高带动力,进一步壮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延链”提升辐射力,进一步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扩链”加大影响力。

    奋力打造品质湛河。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城市更新步伐,优化城乡路网结构,打通水系循环通道,有序推进建城区夜景亮化工程,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加强市容秩序管控,拓展生态绿化空间,让湛河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奋力打造幸福湛河。加快推进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强疾控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加大城乡低保工作力度,健全覆盖城乡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推动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保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加强平安建设,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舒适、更方便、更有获得感。

    奋力打造红色湛河。持续推进党建阵地提档升级,全面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结构,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筑牢全区人民团结奋斗思想基础;在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持续发力,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奋楫争先谱新篇,迎着历史的机遇,站在崭新的起点,蓝图已经绘就,梦想扬帆起航。湛河区,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勇气,迈向更加美好、灿烂、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