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探秘龙门石窟“神仙洞”: 顶部挂着的水珠犹如满天繁星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8 14:08: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昌 李晨昊/文 段晋哲/图

佛曰:吾尝坐斯逾千年,龛去前扑已半百,沐雨栉风复有倾,动土吾额颇扰然,善哉善哉,念诚且观其效哉!

前文说道,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文物保护工程,历时近一个月,终于搭建好了总覆盖面积达6000平、且架设难度极大的脚手架。工人们兴奋异常,倒不是因为完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而是脚手架搭好后,他们终于能够到达佛首旁崖壁上神秘的神仙洞了!

神仙洞绵延千年 “满天星”惊呆众人

神仙洞是卢舍那大佛佛首南侧崖壁上的一个天然溶洞。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石窟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马朝龙介绍道:“在清朝的老照片上,神仙洞还是个光秃秃的洞穴,估计是民国时期,不知道什么人给刻上了‘神仙洞’的石匾,具体并没有过记载。”久而久之,这方洞穴便有了神秘的色彩。

因为“预想会有导水的作用”,施工队在搭脚手架时专门为神仙洞搭建了通道。“架子搭好后,我就迫不及待钻进去了。”施工现场负责人孟令松表示,神仙洞的洞口十分狭窄,成年人需要猫着腰倒退着进洞。

“第一次进去时,里面黑洞洞的,伸手不见五指。”孟令松回忆,他出来取了荧光灯立马又钻了进去。回忆起神仙洞在灯光的照射下所呈现出的景象,这个粗壮的东北大汉仿佛诗人附体:“在荧光灯照射下,神仙洞顶部挂着的凝结水、裂隙渗水,像满天繁星一样。尤其是钟乳石尖上有一颗快要滴落的水珠,跟钻石似的闪闪发亮——我当时非常惊讶这一片自然天地。”

危岩体加固颇有玄机

眼睛逐渐适应环境后,孟令松发现,神仙洞洞口虽小,但内部别有洞天,顶部挂着晶莹剔透的钟乳石,而地面还散落着两堆约8个左右的鸽子蛋,有鸟类生活的痕迹。而在这一百多平方溶洞中,还竖立着十根石砖柱子,“这是上世纪70年代,工匠们担心溶洞垮塌,专门采取的用于加固洞穴的保护措施。”

观摩了前辈们深入细致的工作后,孟令松带领施工人员开始了奉先寺文物保护工程的重头戏。

“首先要进行地表清理,包含排水沟、清理施工区域的脏东西,让地表完全呈现”,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石窟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马朝龙介绍:“接下来就要同步进行注浆、裂隙封堵、危岩体加固等一系列的保护工程。”

危岩体,即具备发生崩塌主要条件的岩体。对于危岩体的加固,马主任介绍说,“首先要注浆,就是在有裂隙的岩体中注入一种含有特殊化学成分的树脂,让有碎裂可能的岩体粘接在一起”。此外,还需要把粘接好的岩体,通过五到八米长的锚杆进行锚固,“锚杆的作用,就像家庭装修中的铆钉,但是要长很多!”

高空作业  26名施工人员大多数来自云南

记者沿着工人师傅每天上下脚手架的路线,进行实地体验。踩着固定在钢筋上窄窄的木板,沿之字形路线,从佛龛底部爬至佛首处,一个上下已然非常费力。尤其是下来时,望着脚下数十米落差的陡坡,直走的人腿肚发颤、心跳加速。

“没经过长期高空作业的人都会紧张!”看到记者的窘状,现场另一位负责人张师傅一边安慰一边介绍道,这次过来的26名施工人员,大部分是云南师傅,“云南师傅不惧高,他们那里山多嘛,所以更习惯于在山体上施工。”

除了危岩体加固外,此番保护工程还有一项主要内容是渗漏水治理。马主任说,渗漏水治理要将堵与疏结合,“裂隙封堵,也是要靠注浆进行外封、内堵,工作原理就像家装里‘美缝’的作用,但是更讲究‘堵漏’的实用性。”

“裂隙灌浆后,表面呈混凝土一样的灰白色,因此还需要进行表面做旧,做成跟山体一样的颜色。”孟令松表示,结合周边地形地势这次还要修建排水沟,来引导山体顶部降水,“这是我们施工中面临的最困难的工作之一,岩石太坚硬了,我们就用风镐像啃骨头一样,一点一点地开凿。”

目前,龙门石窟奉献寺文物保护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按照计划,危岩体加固和渗漏水治理等主体工程将在3月15日完工。孟令松表示:“目前工期非常紧了,接下来我们会加班加点,加人加设备。”他们究竟能否如期完工?完工后又能否经受注水实验等工程检验呢?我们将随着工程进度,下回继续分解!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