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揭榜!《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新媒体白皮书》出炉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8 11:49: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静 魏俊浩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正式发布《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新媒体白皮书》。

白皮书对河南省教育系统政务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力、运营状况、典型案例等进行了梳理与分析(榜单附后),既有客观数据,又有具体分析,是一本对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平台具有学术价值、实践意义的白皮书,将进一步加速实现河南省教育系统政务新媒体的跨越式发展。

此次面向社会公布的《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新媒体白皮书》,是河南省教育厅依托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的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的主要成果。该中心每年组织新媒体领域专家,编制出一本河南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年度发展报告,用以评价考核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和融媒体工作,指导新媒体和融媒体的发展。

2021年,河南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进一步加快深度融合步伐,深入探索网络育人新理念,加大建设投入力度,提升人才培养力度,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推动河南教育系统新媒体平台、机制、人员等融合建设,重点扶持和培养融媒体试点单位和创作基地,带领和指导河南教育系统的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短视频建设工作不断创新形态形式创新,坚持策划推出热点、亮点、特点,河南教育系统新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在国内、省内名列前茅。截至2021年年底,微信方面:持续发展,数量质量均提升。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平台订阅用户增长至1287万,共发布微信文章3261篇,10万+文章905篇,总阅读量超3亿次。在教育部每个月发布的教育政务微信排行榜中,始终排名第一。微博方面:调整优化,发挥阵地作用打造育人热搜。厅官方微博@河南教育拥有粉丝数186万,发布条数6300余条,转发数3.85万余次,评论数7万余次,点赞数超28万次,阅读量超1.3亿次。在教育部发布的教育政务微博排行榜中,7个月排名第一。先后打造微博话题全国、全省热搜40余次,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达4.2亿次。短视频方面:宣传效果明显,爆款不断。在已有的抖音、快手、视频号基础上,增开哔哩哔哩账号。2021年共发布5418条内容,播放量超18亿;点赞量8080.4万;评论量65.62万个。

2021年,河南多地遭遇洪涝灾害,并出现多点散发新冠肺炎疫情。面临我省“涝疫结合”的特殊背景,河南教育系统融媒发布抗洪救灾及抗击疫情中的政策、经验、特色等工作,通过纵横联动宣传教育系统防灾减灾、疫情防控等经验做法,深入挖掘抗洪救灾及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进一步历练和完善了融媒工作机制,提升了河南省教育系统政务新媒体在重大事件中的应对能力和工作水平。

教育政务新媒体,既是党的宣传工作的平台,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也是地方和高校意识形态引领的阵地。近年来,河南教育系统新媒体进一步推动平台交互化,增强网络育人的时空开放性,大力提升教育宣传和思政工作能力,基本形成了“两微+短视频(抖音、快手、视频号)”的新媒体矩阵,拓展了教学、思政等工作的新领域、新方法、新机制。河南省教育政务新媒体在大中小学生中的传播力逐步增强,进而提升网络育人质量,助力我省学子的全面发展。

1.河南省市级教育局政务微博TOP5

郑州市教育局

安阳市教育局

三门峡市教育局

焦作市教育局

洛阳市教育局

2.河南省本科院校政务微博TOP10

河南中医药大学

商丘师范学院

郑州大学

安阳师范学院

河南理工大学

郑州轻工业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河南大学

信阳师范学院

河南师范大学

3.河南省高职高专政务微博TOP5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

4.河南省市级教育局政务微信TOP5

郑州教育

开封教育体育

安阳市教育局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新乡市教育局

5.河南省本科院校政务微信TOP10

郑州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安阳师范学院

河南师范大学

郑州西亚斯学院

河南工业大学

信阳师范学院

铁道警察学院

6.河南省高职高专政务微信TOP5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

7.河南省教育系统政务抖音TOP10

济源教育体育局

焦作市教育局

郑州西亚斯学院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商丘工学院 

郑州科技学院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郑州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8.河南省教育系统政务快手TOP10

焦作市教育局

郑州大学

商丘工学院

郑州商学院

郑州科技学院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信阳学院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南阳职业学院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9.河南省教育系统政务视频号TOP10

焦作市教育局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河南理工大学

商丘工学院

河南工业大学

郑州大学

信阳农林学院

河南农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