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绘就河洛乡村美丽新画卷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25 09:07: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月14日,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洛阳市围绕“突出‘三个坚持’ 绘就河洛乡村美丽底色”作了典型发言,受到与会者一致肯定和好评。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近年来,洛阳市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引领,聚焦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尤其是去年以来,洛阳市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洛阳市被省表彰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市,宜阳县被表彰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宜阳县、孟津区被省表彰为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县区;全市先后有6个乡镇入选省命名的“美丽小镇”,7个村入选省首批命名的“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

    通讯员 王勇/文图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农家小院黛瓦白墙,柏油马路平坦宽阔,村里村外都有游园……走进位于宜阳县高村镇的王莽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字——“美”!

    行走在王莽村里,这儿一个梅廊、那儿一个采摘园,健身广场上还有丰富的健身器材,村里的文化墙上则是一个个历史典故。村居环境是“面子”,厕所、浴室、厨房环境就是“里子”。在村民侯继红家,厕所在大门旁边,里面铺着锃亮的瓷砖,坐便器、洗手池一应俱全;浴室里,花洒、浴霸应有尽有。“从前洗个澡,弄得院子里都是脏水,现在水都流进了污水管,干净还方便。”侯继红笑着说。

    然而一年前,王莽村的境况可不是这样的。据了解,那时候家家用的是旱厕,出大门就是土路,垃圾池臭烘烘的。王莽村距离宜阳县城约40公里,开车要一个小时才能到。昔日王莽村守着127栋古民居、264孔窑洞,却因受地理位置等限制一直难以发展。

    后来,王莽村进行了整体搬迁,也迎来了发展契机,从2019年开始,铺马路、刷墙壁、建门头、修花池……变化在一天天发生着。2021年,镇里先后投入1800万元资金支持该村进行环境整治,当年全村404户全部完成污水管网改造。

    如今,王莽村的古民居、窑洞也华丽变身,该村旧址正在被打造为王莽梅谷等景区,建成后不仅村居环境美化再上大台阶,还能吸引游客、带动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前不久,宜阳县被获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据了解,目前宜阳县已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8.9万座,174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实行“二次四分法”分类处理,18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实行管网集中收集处理。

    强化“一把手”抓农村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像王莽村这样的美丽蝶变,仅仅是洛阳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洛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部署要求,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引领,聚焦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会议要求,洛阳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汇报,专项研究重点工作。按照“县(乡、镇)党委书记负总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县级党委“一把手”责任,将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并作为县乡领导干部述职、绩效考核评价、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一把手”抓农村人居环境促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洛阳市还成立了市长任组长,27个市直委局组成的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工作汇报、督导通报、工作例会、考核奖惩4项工作推进机制,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制定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不断完善机制促进常态长效,发挥制度机制管长远促长效的作用,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压实各级责任,促进工作落实落细。

    从2019年开始,洛阳每年选择100个市级示范村重点整治,引领带动全域整治。目前已高标准建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村275个,涌现出“醉香”赵老屯、休闲拨云岭、手绘小镇三合等一大批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

    “151”工作部署

    特别是去年11月份以来,洛阳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施六提升”行动,与全市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统筹推进,将“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作为乡村建设达标村的重要内容,以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抓好全域集中整治行动,全市农村环境面貌不断提升。

    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洛阳全市17个县区全部建立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施市场化专业化保洁,探索推广农村垃圾“二次四分法”。截至目前,全市推动垃圾分类村庄1506个,占全部行政村总数的54.28%。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55%,149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全部建成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农村厕所革命方面,新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58.1万户,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完成95.4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1%。而在村容村貌提升方面,建成省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275个,引领带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普遍提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洛阳市不断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式方法,广大干部履职尽责,群众积极参与,上下联动,通力协作,持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高潮,河洛乡村持续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乡村生活越来越好。

    “下一步,我们将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借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不断将整治提升工作引向深入。”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仝宇鹏说,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乡村振兴“151”工作大局,统筹安排部署,一体推进实施,通过持续系统治理,使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一年比一年上台阶,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