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退役青年火海救人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1万元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2 19:22: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文 通讯员 贾明文/图

“当时只想着得赶紧救人,怕不怕、危险不危险没有顾着想。”2月22日,南阳三入火海救人的24岁退役青年刘嘉辉对大象新闻记者说道。

三入火海24退役小伙儿勇救人

2月6日晚9点20分,在南阳市中光小区,刚从爷爷出来准备回家的刘嘉辉,刚走出楼道就听见一阵嘈杂。他循声走去,发现小区内一户平房失火,滚滚浓烟夹着火苗从窗缝中涌出。围观群众都慌了神,着急地拨打着119和120电话。

容不得多想,刘嘉辉飞奔向小区大门口呼喊物业值班警卫,并提着两具灭火器跑向失火点。抵达火场,他和两名警卫打碎窗户,喷洒灭火。这时,他听到室内有拍门的微弱求救声。“不好,屋里有人!”刘嘉辉急忙展开施救。老式的房门,外面是铁栏杆,中间是铁纱,里面还有一扇木门。刘嘉辉用力猛拉掉铁门上的一根铁杆,撕开窗纱,手伸进去把铁门打开,又后退几步用力踹开木门。

迎着浓烟和扑来的火苗,刘嘉辉冲进火场。一进房间,他就被浓烟包围,已经蔓延的大火和浓浓的烟雾熏烤得刘嘉辉睁不开双眼。他四下摸索了一会儿,但是没有摸到人,呛了几口浓烟后已分辨不出所在的位置,这时他听到屋外有人喊:“赶紧出来,先出来,再不出来就晚了!”熏得透不过气的刘嘉辉寻声退了出来。

“里面还有人,一定要把人救出来!”看到旁边有块破抹布,他深吸一口气拿抹布掩住口鼻再次冲进了火场里搜寻,这次他摸到了被救人员的手,就丢掉抹布,全力去拉,但是人被卡在厨房门口怎么也拉不动。

被烟雾呛得快倒下的刘嘉辉只好再次退到门口,大口喘气后他拉着正在用灭火器救火的保卫人员,又一次冲入浓烟滚滚的火海,两个人合力终于将58岁的伤者拖出了火海,众人齐心协力将大火扑灭。

此时,在场的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真是好人啊,救了一条活生生的人命!”

三代军人家庭退役不褪色

随后,物业公司走访了解到,救人的是住在本小区的刘嘉辉,就联系他到医院做了身体检查和治疗。还好,经检查刘嘉辉只是呼吸道灼伤。

刘嘉辉曾在山东某部服役,于去年9月退役。经了解,他们一家是三代军人家庭,其爷爷、父亲均是退役军人。“作为军人家庭,爷爷和父亲平时对我教诲最多的就是当兵就要保家卫国,舍己为人,关键时刻要站出来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救人后,刘嘉辉默默回到了家里,没有告知家人他刚才三进火场救人的事。“物业不知道怎么找到我的电话,他们打电话让我去医院检查时,母亲才知道我刚才救人了。”刘嘉辉说。

连日来,刘嘉辉三入火海救人的事迹在当地已传为佳话。2月18日,该小区物业公司专程向卧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送去了一封《表扬信》,对刘嘉辉舍己救人、勇闯火海的精神表示感谢。

22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给刘嘉辉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金10000元。

其颁奖词为:突发火情,门后的微弱呼救声,透过浓烟和火舌,紧紧揪住了他的心弦。“屋里有人!”行伍归来,他仿佛再次接到军令,毫不犹豫,他纵身冲进危险火场。一次冲锋,他被黑烟阻挡;两次冲锋,他触到伤者手掌;三次冲锋,他救出伤者,点亮希望的光!军旅生涯给他坚强信念,一身正气是他护身铠甲。三代军人,军魂传承,刘嘉辉,好样的!

卧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季兆哲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经和区见义勇为事业促进会联系,准备申报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下一步,我们要在全区退役军人中发出向刘嘉辉学习的倡议,倡树军人作风,践行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主动服务奉献社会,在奉献中彰显自身价值、赢得社会尊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