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相遇是缘,共同成长——我的教育故事(十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22 19:05: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教师简介:高翔,女,中共党员,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曾荣获管城区师德先进个人,并且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

  教育理念:不抛弃,不放弃。坚信每个学生都能绽放属于他自己的光彩!

  有这样一种说法,在大千世界里,人与人相遇的概率是五千分之一,人与人相知的概率是两亿分之一。而我们是前世修来多大的缘分,才换来今生在管外的相遇、相知、相伴。在2019届毕业生的班级毕业典礼上,我对他们说,“你们就是高老师这儿的老大,后面不论我带多少届学生,他们都得叫你们大姐姐、大哥哥。”所以,今天我的教育故事就从我的老大、老二、老三说起。

  老大:距离才能产生美——致初入教育行业的年轻教师

  初识老大的时候,我刚来到郑州,举目无亲,与学生待在一起,是我每天工作以及生活的全部,也是我每天快乐的源泉。我不仅把他们当成了我的学生,更是把他们当成了我的朋友。正是因为对他们满满的喜爱,才会有彼此的形影不离、无话不谈:中午教室陪着一块午休,桌子上趴个十来分钟;晚上为了他们有一个好的休息环境,甚至有段时间把自己休息的床铺搬到了学生宿舍;为了解决小鹏的成长困惑,操场上陪他谈话近一个小时;因为手机问题,周五晚上在大家都已经下班回家、教学楼四周一片寂静的情形下,站在厕所里陪着小雯谈心到晚上快10点(后来还与同事玩笑说,我们谈话的场所真有点独特)。因为把他们当成了我的挚爱,所以做这些或琐碎、或费时费力的事情,我都甘之如饴;也正是因为如此,会因为他们的开心而开心、因为他们的难过而难过。

  然而,正是因为学生也把我当成了朋友,分不清朋友与老师的界限,所以在触碰到底线问题时,觉得老师应该与他一块逃避责任。所以,双方产生了矛盾,于是有了不理解,误会,甚至对立面。因此,与个别学生由初见欢喜到后来成了相看两厌。当然,面对这样的局面,自己也很烦恼、伤心。通过老大的故事得出的结论是,对于一个新手教师来说,如果把握不好度,最好与学生保持适当的距离。

  老二:低谷的一束光——工作之中也有温度

  带领老大的第三年,在离他们毕业还有最后三个月的时候,由于学校工作需要,我的岗位发生了调动,遇见了老二,一切都是那么的措手不及。匆忙地对过去进行总结,与老大告别,做马上要见老二的准备工作(列规矩,讲各项要求,还要备一节新课),那天晚上忙到了凌晨快2点,而那碗没吃完的泡面,一直在桌子上躺倒了第二天上午。

  第二天早上线上见老二,列完规矩开始讲课,孩子们的热情温暖了我。与九年级的沉闷不同,他们充满朝气,思维活跃,课堂上每抛出一个问题,他们都非常积极地回应老师,有孩子甚至家长课下还就不懂的英语问题私信我。等疫情过去,到校见到孩子们,更是为他们脸上时刻洋溢着的微笑、傻笑所感染,为他们课上的专注而感到欣慰,为他们英语的逐渐进步而开心。英语上,我拯救了他们;而感情上,他们拯救了我。与老大的三年相比,虽然与老二相处只有三个月,但那一段时间,正是他们的热情似火温暖了我的失落,他们在英语上的迅速起飞让我重拾教育的信心。让我明白,工作之中还是处处有温暖、有温度的,高老师也是很优秀的。

  老三:乖巧之中透着叛逆——教育需要激励,需要沟通

  再次踏上班主任的道路,我的内心已经平静了许多。鉴于与老大相处的教训,我开始有意地拉开与学生的距离,不苟言笑,没有多余的话题。面前的老三最大的特点就是听话。老师说什么就做什么,这大概是所有老师都喜欢的学生类型。正是因为他们的乖巧,使得我们班的英语由刚分班时的严重落后,进步到后来的名列前茅。我为老三感到骄傲,老三对高老师也是敬畏的同时并深爱着。

  通过与老三的相处,渐渐发现班里大部分孩子学习动力不足,就是大家所说的“佛系”,对待学习无欲无求。这样是无法面对残酷的学习竞争的。于是我对他们实施了小组制,划分小组,班级量化,各项都与他们的小组利益息息相关,这一滩“死水”终于有了波动。小组制实施大半学期,效果明显:班里不再是垃圾场,学生迟到现象明显减少,学习上也渐渐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劲头。由此可见,教育上需要及时地采取一些激励措施。

  而步入八年级,老三一副乖巧的外表下,似乎渐渐露出了叛逆现象,想要时不时地去挑战一下老师的权威。面对此现象,我利用班会课的契机,制定话题,让孩子们小组讨论并站起来发言,帮助学生正三观。并且面对班级出现的问题,在恩威并施的前提下还会及时进行疏导,让学生和家长都心中无“疙瘩”,理性看待问题,理解老师。正是因为有效沟通,老三无论是英语,还是各科,都在朝着良好的方向继续前进。

  一路走来,不知是老师渡化了你们,还是你们渡化了老师,又或者是彼此成全。相逢皆是缘,感谢我的老大、老二、老三。遇见你们,真好!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