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原料到冶炼技术,重金属产业也可以走上环保路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2 09:00: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晓娜 冯靖雯/文图

青山秀美,民风淳朴,古老的传说从这里流传开来,这里是愚公的家乡——济源。坐落于济源的一家重金属企业,正以实际行动践行愚公精神,坚持不懈地探索金属生产的环保之路。2月21日,记者来到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公司的生产技术革新历程。

说起重金属,很容易关联到“污染”这个词,而豫光却不断进行技术革命,在环保方面取得一番建树。公司成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全国废旧金属再生利用领域试点企业、首批清洁生产示范企业、第一批通过铅锌准入和再生铅准入的企业。

豫光主要生产铅锭、白银、再生铅、阴极铜、锌锭等产品。在公司展厅,记者看到了豫光的冶炼工艺变革史。约六七十年前,工人采用最原始的土平炉炼铅,能源依靠煤炭与木材,缺少环保措施,二氧化硫、烟尘随处可见,工人操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劳动效率低下。

近年来,豫光通过自主创新和持续攻关,在资源、环境、循环经济等领域,突破了一系列制约公司发展的关键前沿技术。

记者了解到,豫光在国内第一家采用非稳态制酸工艺回收了铅冶炼产出的二氧化硫;第一家采用双底吹直接炼铅技术,淘汰了烧结锅、烧结机和鼓风炉等传统工艺装备;第一家采用双底吹连续炼铜新工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安邦介绍道:“‘双底吹连续炼铜’新工艺的成功应用,实现了连续进料、连续吹炼,基本解决了铜冶炼低空污染问题,对世界铜冶炼工艺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除此之外,豫光首创原生铅和再生铅协同处置相结合的资源高效循环生产模式,具有流程紧凑、能耗节约、环保提升、原料适应性强、综合效益显著的优势和特点。

豫光还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实现了全密闭生产,基本杜绝了无组织排放;率先开展超低排放标准建设,牵头组织实施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色金属冶炼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攻关”。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拥军说:“我们要不断推动工艺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使公司冶炼工艺水平、技术指标、关键装备不断提升,打造中国有色冶炼标杆企业,推动环保治理向更高标准进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