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新冠疫苗要打“第四针”?河南疾控专家权威回应来了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1 22:36: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董彩红/文图视频 王珍珍/剪辑

“新冠疫苗要打第四针了?”近日,河南将开展新冠肺炎疫苗序贯加强免疫的消息公布后,很多市民疑问,序贯加强免疫意味着要再打第四针?刚打过加强针还用打吗?怎么选择?2月21日,大象新闻记者专访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医师张明瑜解答。

不是第四针

2月19日,河南将开展新冠肺炎疫苗序贯加强免疫的消息公布后,很多市民问,序贯加强免疫意味着要再打第四针?

“不是第四针。”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医师张明瑜解答,简单来说,序贯加强免疫只是新冠肺炎加强针多了一种打法,并不是要打第四针。

什么是同源免疫?

据了解,之前我国新冠肺炎疫苗加强接种实行的是同源加强,也就是加强针选择时需选择和之前同一个路线的疫苗。

什么是序贯免疫?

加强针的另一种选择和叫法。

序贯加强免疫是异源接种,也就是可以选择其他生产路线的疫苗接种。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苗的生产路线共有三种: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对于已经接种过第三针加强针的群众来说,无需再接种。

对于需要打加强针的部分群众来说,多了一种选择,既可以选择同源加强,也可以选择序贯加强免疫。

哪些人可以打序贯免疫?打过这三个厂家疫苗的可以选择序贯

据了解,符合序贯免疫的对象有3个条件:一是18岁以上的人群,二是按程序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疫苗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这三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中的其中之一。三是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

原来要求“统一”,现在要求“混打”?

很多群众疑惑,之前都推荐同一技术路线的同源接种,现在又建议异源“混打”,这是为什么呢?对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按照以往的传染病防控经验,对付常规的病毒,单一疫苗可以应对,但对于狡猾的善于变异的病毒,可以实施不同的疫苗“联合作战”。

序贯免疫有哪些有优点?

邵一鸣解释: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二是对于部分人群可以减少副反应,由于不同的人体质不同,对某一种疫苗可能有的人副反应重一些,可以通过疫苗变换,减少副反应的发生。

打过第三针加强针,还需要序贯免疫吗?

不需要。

同源和序贯加强免疫可同时进行吗?

选择其中一种即可。

并且必须是满18周岁,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以上才可选择加强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