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命悬一线!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成功抢救一例宫角妊娠大出血患者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21 11:29: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近日,37岁的张女士,停经2个月。在家突发下腹部撕裂样疼痛40分钟,紧急拨打120,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迅速出动,接诊时病人已经进入失血性休克状态,腹部剧痛难忍。

  入院后经彩超检查可知腹腔内呈大范围混合性团块。急救团队考虑张女士有宫外孕破裂的可能性,立即争分夺秒,开通院内急救绿色通道。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侯晶晶赶来会诊,并迅速做出诊断:宫外孕妊娠破裂。鉴于病人出血汹涌,侯晶晶请示妇产科主任医师张凤莲。张主任通过所汇报的病情分析,结合短时间内腹腔大量出血伴有失血性休克,确定为异位妊娠,且应为特殊部位破裂出血。张主任指示:立即转入手术室,进行急诊手术,越快越好。

  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妇产科、手术室、检验科、超声科等科室密切配合、团结协作。通过腹腔镜探查出血部位,腹腔镜下可见:腹腔内如汪洋血海,出血量高达2500ml。左侧宫角部妊娠破裂,血流如注,如同开阀的水龙头。

  宫角妊娠临床上较为罕见。这是一种胚胎种植在接近子宫与输卵管开口交界处的宫角部的子宫腔内的妊娠,孕囊在宫角处向外扩展,使宫角膨胀外突,最终导致宫角破裂;因宫角部肌层组织薄,又是子宫血管与卵巢动静脉及输卵管血管吻合处,血运丰富,孕囊种植在此,可随着妊娠进展一旦破裂出血,后果将不堪设想。短时间内将导致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张凤莲主任看到宫角部妊娠破裂严重,立即联系外科微创专家石献州主任进行协助,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抢救,抢救团队完整切除妊娠残留。通过局部清理血块,破口修补,破口间断缝合等系列处理后,患者子宫停止出血,手术顺利结束。病人转危为安,送至重症监护室观察。

  “腹腔镜手术是处理宫外孕的首选。腹腔镜具有可视、直观并且操作有指导的优势,处置病灶高效精准,给术者的创伤极小,术后恢复较快。附属医院的腹腔镜设备先进,人员技术过硬,可开展各项三四级手术。”张凤莲主任介绍道。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结束,看到病床上的女士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他们再次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年轻生命。“真的非常感谢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手术后的张女士泪流满面,对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连连致谢。

  从患者前来就诊,附属医院相关科室团队反应迅速、紧密协作,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高超的技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展现了我院科室环环紧扣,充分具备应对急危重症的处理能力。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