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市公安民警刘春霞当选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1 11:14: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张敏/文图

2月18日,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揭晓。全省10名民警荣获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焦作市公安民警刘春霞榜上有名。

刘春霞,47岁,从警24年,现任焦作市看守所所长,一级警督警衔。先后被授予“焦作市巾帼建功标兵”、“焦作市第五届最美警察”、“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焦作市十佳政法英模”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刘春霞:心灵救赎者 

她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坚韧自强、任劳任怨,用女性的细心与柔情,在封闭的高墙内演绎了一个个朴实、真情、动人心弦的感人故事。她就像一个心灵救赎者,用爱感化着所里每一名在押人员,唤醒他们埋藏在心灵深处的善良与美好,唤起他们重新做人的勇气与决心。

让违法犯罪人员受到应有的处罚是看守所服务诉讼的职责所在。但如何在维护法律权威的同时,传递司法温度,让在押人员更好地认罪悔罪,那才是看守和管理的真谛。多年来,将看守所打造成有温度的法制文明阵地是刘春霞坚持的方向。

被关押人员申某是外地人。一天夜里,申某突发心脏病,正在值班的刘春霞赶到监室时,申某已经昏迷不醒。在向上级汇报后,刘春霞连夜将申某送往医院,她纤细的臂膀用尽全力将申某抬起,在同事的帮助下一步步走向救护车。在医院,经过三四个小时的抢救,申某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申某在病房里昏昏睡去,负责陪护的刘春霞却一夜没有合眼。在申某住院治疗期间,刘春霞还自掏腰包为其购买衣服、营养品。“如果我在山洞里犯了病,可能死了也没人知道,是刘所长救了我的命啊!”半个月后,申某康复出院,劫后余生的他握手着刘春霞的手痛哭着说。

法律无情人有情。工作中,刘春霞坚持用真情换真心,从此在冰冷的高墙内便有一片温情的港湾。乔某,多次盗窃、多次被关押至焦作市看守所,由于患有高血压、心梗,关押期间多次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刘春霞每天都会到医院看看他,向医生了解他的病情,给他带来生活用品,过节了给他买些食品。刘春霞鼓励他释放后自食其力,并联系社区为其办低保。乔某在生命垂危时,给刘春霞写了一封信:“今天我鼓足勇气给您写这封信,因为我怕没有机会对您说了。我是一个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人,看守所、监狱几乎成了我第二个家,在我有病时,刘所长您天天去医院看望我,关心我、教育我,还为我办了监外执行手续,送我回家时您特批给我600元生活费,您把我送到家里时,看到我家连窗户玻璃都没有,又从身上掏200元让我把玻璃装上,这让我感觉很温暖,这个世界上,除了我母亲,还没有谁能向您这样对待一个非亲非故,而且还是犯罪的人。临走前我想对您说声谢谢,希望下辈子我能做个好人。”

在监管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战场,正是有了刘春霞这样的监管民警,才让迷途的人找到正确的方向,失足的灵魂尽早返航。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