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进口药材获批在郑州通关 郑州药品进口口岸功能再扩展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1 07:08: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

2020年4月,从国外进口至中国的药品,随着一架全货机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这是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后的首单业务,终结了我省“有进口药品,无药品进口”的历史。2月18日,记者了解到,河南对进口口岸提出了进一步规划,明确将完善拓展郑州药品进口口岸功能,逐步增加生物制品、首次药品进口等备案职能。如今距离郑州药品进口口岸正式运营近两年时间,运行情况如何,又为河南带来了哪些利好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郑州药品进口口岸业务开通后 吸引来一批医企落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共有药品进口口岸城市26个。从药品进口的过程来看,药品必须经国务院批准的允许药品进口的口岸进口,并由进口单位向允许药品进口的口岸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规定出具《进口药品通关单》,企业凭《进口药品通关单》向海关部门办理通关手续,由海关部门放行。

随着郑州药品进口口岸业务的开通,进口药品可以从国外直接运输到郑州药品进口口岸报关检验,既带动了我省进口贸易的增长,还快速吸引了一批医药企业落户郑州。

记者从企查查APP了解到,2020年至今,河南共有6500多家医药公司在郑州落户,仅郑州有1700余家,除北京、上海、广州以外,近两年在深圳、天津、大连、沈阳等药品进口口岸城市落户的药企数量均少于郑州。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进口备案办负责人代世俊介绍,目前,在郑州药品进口口岸功能中,除首次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药品、生物制品、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药品外,包括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在内的其他进口药品可经由郑州航空港口岸进口。

药品进口报关时间大大缩短 贸易货值突破亿元大关

在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前,企业只能从外地经销商处购买进口药品,辗转到郑州,差不多需要一周的时间。

对此,遂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韩先生深有感触。“之前从国外购入进口药品,一般是通过武汉口岸,我们需要提前派人到武汉接货,顺利的话最起码需要4天才能将药品运回,这还没有算上报检审批等需要走流程的时间。”

韩先生表示,自从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运行以来,节省了不少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最近一单是从西班牙进口的药品,货运飞机落地前就能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审核,货物到达口岸,两天就能运回来,大大缩短了货物运送周期。”

记者从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22年2月共完成6单2家企业17个批次药品进口备案业务,进口货值是2021年的2倍、2020年的123倍,进口货重是2021年4.71%、2020年的308倍。药品口岸获批以来,办理药品进口备案业务涉及4个省份14个品种134批次药品的进口,累计药品进口货值已突破亿元大关,进口企业分别来自郑州、周口、北京、潍坊、邯郸、苏州等地。“从科研用少量的参比制剂到批量的化学制剂进口,进口量明显提升,省内企业拿到进口药品总代理,是大幅度提升郑州药品进口量最有效的方法。”代世俊表示。

郑州已建成9个功能性口岸 下一步将拓展药品进口口岸功能

据悉,加上获批的药品进口口岸,郑州目前已建成9个功能性口岸,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城市。同时,记者从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郑州药品进口口岸已经可以办理药材进口业务。

随着药品进口口岸的获批,有不少企业咨询生物制品、首次药品进口等事宜。近日,河南省政府对进口口岸提出了进一步规划,明确助推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拓展郑州药品进口口岸功能。

“目前河南有进口需求的生产企业有22家、批发企业4家。另外禹州金地、张仲景、海王百草堂、郑州瑞龙等企业有药材进口需求,年需求量约为1500吨,需求品种集中在西洋参、西红花、乳香、没药、血竭、丁香、肉桂、白豆蔻、番泻叶、蛤蚧、燕窝、云母石等12个品种。”代世俊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将在拓展郑州药品进口口岸的功能上下功夫,初步计划一到两年内增加生物制品、二到三年内增加首次药品进口功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