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用“阅读”助力新学期,一起向未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18 20:27: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耀辉 时红鹏

  2月17日,管城区长青路小学的“小河娃”们重回活力校园,语文老师和学生一起观看由文学名著改编的影片,感受不一样的故事呈现方式。在妙趣横生的阅读课堂,孩子们迎来了别样的开学第一课,用“阅读”开启新的学期。

  在一年级阅读分享课上,老师带领学生一起欣赏电影《狮子王》,与主人公辛巴一起破除种种障碍,历经磨难,最终成为“狮子王”。在观影过程中,老师引导学生观察思考,让他们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去聆听狮子父母的教导,去感受小狮子面对危险时的勇敢和正直。相信通过今天的观影和交流,孩子们能深深感受到父母的爱。

  二年级语文老师为学生准备了电影《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他们一起探讨电影中的狐狸爸爸和书里的狐狸爸爸的异同,学生积极参与,交流感受。最后语文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回顾了寒假期间所学到的阅读内容。

  三年级语文老师们带领学生观看了《夏洛的网》同名电影,在分享课上,孩子们畅谈了书与电影内容的异同。许多孩子还书写了观后感,分享书中和电影中让自己印象深刻的角色形象,并通过事例感受角色身上熠熠闪光的品质。

  四年级语文老师播放了《老人与海》电影,电影播放结束以后,师生就电影与文本有何不同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学生畅所欲言,通过观看电影更清晰地感受到故事情节的紧张。

  五年级语文老师和学生一起观看了电影《海底两万里》,让学生在视觉和听觉上得到了双重震撼。电影赏析后,老师再次引领学生阅读《海底漫步》和《神奇的海底隧道》章节,引导学生依据影片介绍来读懂原著中说明性的文字,感受两者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

  六年级语文老师和学生观赏电影《鲁滨孙漂流记》后,用“说”“画”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对故事的情节进行了细致的分享。随后老师组织学生进行辩论,学生用辩证的思维表达自己对主人公航海冒险的看法,并回顾故事的情节,感受主人公的聪明、睿智。

  “读一本书和看一部电影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尤其对于孩子而言,电影更直观,更丰富,孩子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原著阅读与电影赏析的有机结合,使我们的阅读教学更丰富多彩,使孩子们获得深度的阅读体验。”学校教导副主任时红鹏介绍说。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