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身份证丢失后发现被冒用“开公司”? 该如何证明“我”不是我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7 20:04: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

工商登记显示自己注册了一家公司,而本人却对此毫不知情,怎么办?2月17日,记者了解到,因冒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备案,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多家公司采取撤销公司设立登记等措施。身份证丢失是否存在信息被冒用的风险?发现信息被冒用,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咋来证明“我”不是我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资料图)

丢失身份证四个月左右发现被冒用“开公司”

2月17日,记者从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行政处理文书送达公告中了解到,去年6月,杜先生通过天眼查APP查询个人信息时,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冒用,为河南泰之翼实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股东。

在行政处理决定书中,记者了解到,河南泰之翼实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10月27日成立,认缴注册资本壹仟万元,股东有两人,分别是杜先生和何某某。其中杜先生担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出资伍佰万元,占股50%;何某某担任监事,出资伍佰万元,占股50%。

杜先生自述,其身份证曾经于2017年丢失过,当年7月份补办的新身份证。经调查人员比对,该公司注册登记档案中杜先生的身份证复印件确与其现持的身份证不一致。

经郑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认定,河南泰之翼实业有限公司向登记机关隐瞒重要事实取得公司登记备案,致使杜先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侵犯了杜先生的合法权益,最终决定撤销河南泰之翼实业有限公司设立登记。

目前,河南泰之翼实业有限公司已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和经营异常名录。

除了上述公司以外,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存在冒名登记备案为由,撤销河南久进禄商贸有限公司、郑州卡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设立登记。

发现身份被冒用 要第一时间证明自己“清白”

被冒用身份信息注册公司,对自身有何影响?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冒用,市民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过天眼查、企查查,还有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都可以查看自己名下有没有注册公司。”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市民一旦被冒名开公司后,会对个人产生较大的影响。

“可能会影响到个人征信,在申请个人贷款、低保待遇、公租房等事项时会因为名下有公司而不符合标准。如果是已经享受低保待遇或者公租房的,会因名下有公司而被取消相应的待遇,如果碰到那种冒名公司拖欠银行贷款、欠下巨额债务或者偷漏巨额税款,甚至涉嫌犯罪等,这些都会算在被冒名开公司的市民头上。”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市民发现自己被冒名开公司了,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向冒名使用他人信息的公司登记机关及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人民法院判决登记机关撤销冒名公司登记、备案。同时也可以向冒名公司住所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决对方停止侵权行为,撤销公司登记备案;向冒名公司的登记机关所在地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请求撤销冒名公司登记、备案。“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挂失补办,同时登报声明作废并且保存好这张报纸,以此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资料图)

记者实探公司注册流程  需进行刷脸认证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创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人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想要注册一家公司也越来越便利。那么,只用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开办公司吗?

郑州市民张先生最近刚开了一家劳务派遣公司,说起办理营业执照的流程,他表示,自己是从线上提交申办的,“核准公司名称,审核经营范围、法人、监事、财务等,每一次操作都需要本人签字,并进行人脸识别。”

张先生表示,尤其是刷脸识别环节,只能本人拿手机操作,打视频电话也无法通过认证。

记者从一家代理记账公司了解到,线下办理也需要进行实名认证。“线下注册公司营业执照,需要申请人持身份证原件到所在地管辖工商所提出申请,递交申请书、身份证复印件、提交经营场所证明,名称核准登记等文件,核准后一般两天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

代理记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只提供身份证而不进行实名认证,是无法完成注册的。“以前实名认证系统不完善,导致一些违法现象出现。不过现在市场监管部门会抽查部分公司,核实企业负责人和公司营业地址,如果对不上,公司信息中可能就会显示经营异常。”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