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力争4A级以上景区建成钻级智慧景区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6 08:39: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2月15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消息,将开启“豫见春天·惠游老家”活动,2月16日到3月31日,全省226家景区推出门票免费活动。在开放景区的同时,河南也在加快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高游客体验度。日前,《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出炉,其中提出要打造一批重点智慧景区、智慧文化场馆和博物馆,完善省级智慧旅游平台功能,推动市级以上文博场馆进行数字化转型,力争全省4A级以上景区大部分建成钻级智慧景区。河南智慧景区建设将给游客带来哪些新的体验?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对景区智慧化水平钻级划分,河南75家景区“镶钻”

  何为智慧旅游?业内人士认为,智慧旅游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将物联网、云计算、5G等技术引入旅游体验、产业发展及管理等环节,以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进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2月9日,河南省发展改为委员会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完善智能高效的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聚焦全省产业转型发展需求,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和智能化升级。

  其中提到,要扩大“云、网、端”数字化基础设施覆盖面,构建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一张图”。打造一批重点智慧景区、智慧文化场馆和博物馆。完善省级智慧旅游平台功能,推动市级以上文博场馆进行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省辖市主要博物馆、大遗址实现数字化改造,全省4A级以上大部分景区建成钻级智慧景区。

  据了解,2018年河南在全国率先出台并下发了《景区智慧化建设考核办法》,对景区的智慧化水平进行钻级划分,为景区的智慧建设提供了规范,分基础建设、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等四个方面,十九项内容对景区进行评定。同时,对智慧景区设立奖补政策,五钻级150万元,四钻级100万元,三钻级50万元。

  那么,河南目前有多少钻级智慧景区?据记者了解,目前河南共有75家三钻级以上智慧旅游景区,网络购票、智能导航、智能调度等智能应用在景区快速推广,一机游、码上游、一键游广泛应用,涌现了以龙门、云台山、清明上河园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智慧景区,智慧旅游发展取得突破。

全国首批数字化景区为游客创造智慧旅游新体验

  科技的进步为文旅行业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2006年,云台山景区作为全国首批数字化景区试点单位,开始实施以提升管理为核心的数字化建设工程。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云台山景区从数字化景区建设升级为智能云台山,更加关注游客体验和旅游服务,实现了二维码购票、刷身份证入园、刷脸入园、自助语音讲解、一键导航、停车自助缴费、一键智慧游等一系列智能便捷服务。

  打通了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票务系统、车载GPS定位系统、应急广播系统和一键救援系统等多个子系统;打通了微信、支付宝等游客常用的流量入口和搜索端,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景区内加景区外全方位服务;建成云台山景区大数据智慧指挥中心,依托智慧旅游和大数据平台,云台山景区实现精准管理、精准服务。

  采访中,云台山工人员向记者分享了云台山智慧旅游的五个“一”。“我们建立了一个指挥中心,在云台山智慧中心大屏上,每隔一分钟就更新一次景区内的游客人数和分布,实时数据分析,精准预判未来一个小时会来多少游客、多少辆车,做到心中有数,可以提前部署。同时,依靠智慧中心,一分钟实现2000名工作人员的合理调配、220辆大巴车的综合调度,实现了车辆的迅速调度,保障了游客快乘车、快入园、快游览。”

  据云台山工作人员介绍,还可实现一部手机游览畅游无阻。“游客怎么到达景区?怎么规划游览线路?游览前,游客在高德地图等平台搜索云台山,可一键直达‘景区门户’,不仅能查询交通,还可以在线购票、查看景区最新动态,游览中,游客点击‘一键智慧游’,就可以找到多种个性化游览线路。”

  记者了解到,在云台山综合指挥中心监控大屏可以实时切换2000路监控视频,覆盖景区各个区域,各景点均设置了一键求助按钮,游客遇到紧急情况按下按钮,在高德地图APP游客还可通过“一键救援”直接拨打景区救援电话,接通后智慧中心可迅速反应,立即定位呼救者所在位置。

  “云台山景区还将智慧延伸到景区的服务,为游客提供线上+线下的优质服务,改善游客感知环境与旅行的体验,让游客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工作过人员说。

河南亟须建设国际一流的文旅科技实验室

  2020年年底,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完善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旅游公共服务模式、加大线上旅游营销力度等多项措施,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慧旅游的发展更关乎老百姓的获得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后张金岭在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文旅可以说是新时代文旅业的“新基建”,高度信息化、智能化、交互性、即时性、沉浸感是新型文旅的重要特征,是科技改造文旅的重要表现。

  “总体上来说,河南智慧文旅做的不错,在全国处于第一梯队。4A、5A级景区、省级国家级文化园区、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展览馆等文旅场所,具备了较高的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化水平。焦作云台山、开封清明上河园等景区成为全国知名的智慧景区。”

  张金岭表示,智慧文旅给人们带来高度智能化、自动化、交互性、即时性的信息服务,从而打破了传统的时空关系,主要作用是压缩了时空,极大改变了消费者对体验对象于游前、游中和游后的认知。比如,旅游攻略的盛行,导航地图、语音导游、电子触屏、一部手机游景区等,彻底颠覆了过去的文旅信息传播形式。

  “河南应将智慧文旅设施纳入‘新基建’范畴之中,加大5G乃至6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能化设施设备的配置,硬件建设不能落伍。”张金岭认为,要注重智慧文旅系统的全覆盖、一盘棋,不能存在碎片化、“信息孤岛”,在高质量的同时,要注重全域共享性、普惠性、城乡均等化。

  要利用新科技改造、提升文旅产业产品的品质、形态、业态,比如高度关注“元宇宙”进展,赶上新科技的风口。智慧化应当渗透到文旅业的方方面面,不止是信息服务领域。“智慧化带来了创新沉浸式体验、新消费场景,有助于实现文旅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化、人性化,提高便利度、满意度和美誉度。”

  “河南亟须建设一个国际一流的文旅科技实验室,为智慧文旅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实验平台和人才队伍。”张金岭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