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理念先行,方法落地 ——我的教育故事(九)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15 17:39: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教师简介:韩瑞云,硕士研究生,中小学二级教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

  教育理念:和学生共经历,与学生共成长。

一起想办法,对说教say No

  上午第二节课后,是学校的阳光大课间,是学生们集体跑操锻炼的时间。下课铃响过后,我也随着学生往操场走去。刚到,就听到广播里传来“九十班,集合站队快,提出表扬”,紧接着,就看见学生们不约而同地为他们自己鼓起了掌。我很是诧异,内心感慨:真是一群“幼稚鬼”呐!同时,也感受到了这群孩子的纯真与可爱。但是跑着跑着,情况就不乐观了,有的学生在队伍里说话,有的学生开始掉队。我没有说什么,直到跑步结束,我把学生们留下来,让他们自己点评刚才的跑步情况。学生们开始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老师,刚才跑步的时候,有同学说话,还有人鞋带明明没有开,故意去偷懒系鞋带……”见大家能够意识到问题,我就趁机总结:“刚开始,我们站队快,受到了表扬,说明大家很重视跑操,班级荣誉感强,非常棒。但是后来跑步过程中说话,掉队严重影响了我们班的形象,那你们说,该怎么办?”这时,又听见学生说:“那我们再跑三圈吧,保证没人说话,跑得整整齐齐。”我紧接着说:“大家同意吗?”大家声音洪亮地回答说同意。我又说道:“大家能及时地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棒棒的,是真心改正的表现。但是我们下节还有课,所以,就跑两圈,能认认真真、整整齐齐地跑,跑出我们班的风采吗?”学生们一个个神情肃穆地高呼:“能!”然后他们就在体委的带领下,步伐整齐地跑步去了。

  初中生已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也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与其说教批评,不如一起反思、想办法改正,让学生心甘情愿地动起来。

大局观教育 渗透到每时每刻

  任教这几年,每天都有学生给我打报告,而报告的内容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我也时常在班内调侃他们:“每天国内国外发生那么多有意义的大事,一带一路,建党100周年,疫情控制……你们关注的为什么都是每天谁打架了,谁借我5块钱不还……这不,又有学生神色匆匆,慌慌张张向我跑来,“老师,谁谁把泔水桶撒了,剩饭撒了别班门口一地。”那是去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疫情防控之下,学校实行学生在班内吃饭计划,饭菜由餐厅职员统一送到教室内。班级内的泔水桶由本班学生送到餐厅人员接收点处。这便有了之前的一幕。我二话没说,赶去现场看情况,紧急分工,把事情解决了。趁热打铁,我给学生上了一节“外交课”。我给学生把大致情况描述了之后,便启发学生道:“这不是班级内部事务,而是牵涉到两个班级,处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我们两个班的关系,这是外交事件。饭菜撒到别班门口,我们应该第一时间去该班,给他们道歉,并且承诺把卫生打扫干净。这应该吧?那么打扫完之后,事情就结束了吗?”学生被我这一问,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们应该找本班的负责人,进行后续交接。找在班老师,班长或者卫生委员,请他们进行检查,看打扫的卫生符不符合标准。若不满意,我们需要继续打扫,因为这是我们的失误,必须承担到底。若我们不请他们检查,事后,他们不满意,肯定会影响咱们两个班级的友谊,并且明明我们也承担了责任,但没有达到效果,也影响我们班的声誉。你们说对不对?”同学们听后,一个个赞同地点着头,若有所获。

  正式这样不断输入“大局观”,学生们渐入佳境。那天,刚好有学生给我反馈上课有两位学生一直说话,扰乱班级上课秩序。我打算进班处理,就有一个学生给我说:“老师,咱们这两人总是说话,我已经帮你解决了,这是他们的检讨书。”我忍不住夸她可爱,也为我的“大局观”教育感到欣慰。

  教师要以动态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他们是一群渴望长大、实现自我价值但又缺少阅历和方法的少年。我们教师应该在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和他们站在一起分析问题,共同找解决办法,陪他们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