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唐河县:共织红色物业微网格 找准群众需求坐标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11 13:54: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通讯员 董希峰 朱璐/文图

“上级要求不放过任何可能的环节,准确掌握网格内居民的身体状态和车辆信息,小区若有外地回来的人员我也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在自己的“阵地”上,唐河县临港街道阳光康桥居民小区网格员袁玉新认真登记,不落一人,并向居民普及防范知识,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唐河县临港街道共有村(社区)7个,居民小区7个,外来人口14000余人,占了总人口的一半以上,管理难度相当大,该街道通过打造“红色物业”,建立“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形成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社区治理能力水平跃上了新台阶,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把小区管理牢牢的掌握在了党组织手中。
坚持党建引领,厚植“红色基因”。该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治理有效途径,建立“街道党工委+物业党支部+楼长+住户”四级组织体系、“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体系,每个村(社区)、居民小区、楼栋配备网格长、网格员,立足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重点做好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决议的执行,搞好本网格的污染防治、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治安防范、“三违”管控、人居环境整治服务等公共管理工作。
抓住关键环节,筑牢“红色堡垒”。网格员坚持经常性对网格进行巡查走访,做到突发事件、意外事件、邻里矛盾纠纷必到,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突发案事件、负面舆情必报,困难家庭、失业、群众、孤寡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特殊人群等重点服务管理对象必访。周巡查不少于1次,发现问题按照“13710”工作法要求,当天建立工作台账并交办相关村(社区)和有关部门,跟踪至问题整改销号清零。
打造服务阵地,凝聚“红色合力”。整合机关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先锋队、物业人员等各方力量,形成联防联控合力,开展疫情防控。主动认领环境义务岗、邻里互助岗、扶贫帮困岗、政策宣传岗、法律咨询岗、纠纷调解岗等志愿服务岗位,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积极解决居民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点问题。通过业主微信群、业主APP、网格微信群等收集业主需求,实现共管、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腊月二十三以来,街道网格员充当红色代办员,为居家隔离群众采买生活物资、代办相关业务,提供免费服务。截止目前,红色代办员们已为居家隔离群众按要求配送生活物资约1000余斤、代办事项76余件。以前,居民和物业之间缺少沟通,居民反映的很多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居民和物业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有了‘红色物业’后,遇事大家一起沟通商量,居民和物业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小区各方面的环境越来越好,住的也越来越舒心了。”阳光康桥物业经理古经理感慨地说道。
2021年以来,该街道紧扣“文明、安全、生态、和谐”四要素,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功效,将“红色物业”建设做抓手,将基层治理环环相扣,做到协同的大格局,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