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赢了官司得到了房子 却用不上水电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0 15:54: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士伟

周口两市民因债务纠纷,通过法院判决赢得了漯阜铁路开发的多套房子,虽然拿到了房子的钥匙,却一直用不上水电,这是怎么回事?大象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债务纠纷打官司 两人赢得抵债房屋难入住

近日,大象新闻·东方今报接市民宋先生、范先生反映,从2015年9月至2019年2月,因承建漯阜铁路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河南鑫聚园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聚园公司)欠钱债务,两人将鑫聚园公司起诉至法院。

2019年6月18日,周口市淮阳区人民法院作出了民事调解书,债权人签订了《债权债务转让协议》,宋先生和范先生总共赢得了位于周口市中州大道与黄河路交叉口东南角漯阜铁路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住宅7套、商铺5间。

随后,在法院人员的见证下,宋先生和范先生与鑫聚园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鑫聚园公司自愿于2019年12月1日前,交付抵债的房产后其他无纠葛。

直到2021年的6月份,作为被执行人的鑫聚园公司一直未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宋先生和范先生一直未收到鑫聚园公司债权债务转让的房屋,两人向法院申请执行。

2021年6月17日,淮阳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8月20日,淮阳区人民法院作出(2021)豫1603执1078号公告。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被执行人鑫聚园公司在2021年9月5日前,依照生效调解书,将位于周口市中州大道与黄河路交叉口东南角漯阜铁路棚户区改造项目A区2#楼(商业网点1、2、3、4、11号)5间商铺和西单元、东单元的7套住宅房屋交付申请执行人宋先生和范先生。到期后仍不履行的,将依法强制执行。

法院执行抵债房屋钥匙 业主用不上水电遭遇“踢皮球”

宋先生和范先生说:“因为这个债务纠纷到现在已经7年了,官司也打赢了,血汗钱换来漯阜铁路的房子一直办不了入住,水电也用不了,真是太气人了。”

随后,反映人向记者拿出了当时法院作出的民事调解书、法院公告以及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和收据,还有一份2019年6月14日落款为漯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盖章的确认书。

据漯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确认书显示:因漯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与鑫聚园公司签署有采购合同,依据该采购合同约定,A区2#楼商业房归鑫聚园公司所有和处置。现鑫聚园公司将位于漯阜铁路棚户区改造项目A区2#楼(自西向东排)101、102、103、104等房屋抵偿给宋先生、范先生,依据采购合同约定,漯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对鑫聚园债务抵偿行为没有异议,并后期配合办理相关手续。

“漯阜铁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其实就是漯阜铁路的职工房,有鑫聚园公司和漯阜铁路共同出资开发建设的,目前小区已有部分业主入住,我们拿着法院作出的法律文书和公告以及房屋买卖合同和收据找物业、漯阜铁路公司都收不了房,截止目前,已经奔波7年了,法院把抵债的房子钥匙执行过来了,水电却用不上,该小区物业、漯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在踢皮球。”反映人气愤地说。

有生效的法律文书和执行公告以及房屋买卖合同和收据,还有漯阜铁路对抵偿行为没有异议,且配合办理相关手续的确认书。反映人为何迟迟得不到房子、用不了水电?

漯阜铁路:成立处置专班,他们不管谁来管?

2月9日上午,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漯阜铁路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小区了解情况。

该小区物业公司为周口永顺物业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说:“法院执行的商铺和住宅房子,我们也承认,但按照漯阜铁路的要求,需要去局里(漯阜铁路)房管科开具入住通知单,这样我们才能为业主办理入住手续。”该工作人员还强调说:“也不是我们藐视法律,不尊重法院判决,确实是局里这样要求的,我们只认局里的,只要漯阜铁路开具了入住通知单,我们立刻就给办理入住,通上水电。”

在小区西侧的一栋房屋内,设置有房屋问题处理专班办公室。在该办公室内,漯阜铁路房管科工作人员戴路(音)说:“我记得当时这个事不是都说好了吗,就剩下开通水电气,如果还没开通,你们需要去局里(漯阜铁路)土地房产部找俺刘振部长,公章是刘部长拿着的,这个是关键。我们这个处理专班负责处理其他事,处理不了这个问题,你们找我没用。”

随后,记者在漯阜铁路土地房产部找到刘振部长,刘振说:“这个棚户区改造,改造一半后开发商出了问题,项目后期开发都是由漯阜铁路公司负责的,漯阜公司也垫进去不少钱。要想拿到房屋还得补一部分钱。”具体需要补多少,依据什么样的标准?对于这一问题,刘振说,“这得请示领导,你们也知道,企业办事程序都比较繁琐,需要时间。”

刘振说:“关于法院判决的项目住宅房和门面房问题,我们公司联合市政府人员、漯阜公司人员和律师事务所专门成立了一个问题处置专班来处理这些事的,他们处置专班人员不管谁来管?”

“现在都六七年了,如果你们5年没有定下来。法院执行的房子是不是一直住不上?”对此,刘振说,他只是一个部门负责人,具体决定还得请示领导。“我们也要层层向上级部门汇报得到认可,我们主管领导去漯河了,等领导回来我去汇报促进一下这个事情。”

对此,大象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