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防控到位 各窗口忙而有序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08 07:09: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已经启动。2月7日,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后开工首日,省内各地政府办事大厅、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状态如何?结束了七天假期,重新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工作人员是否在第一时间以更好的状态进入工作岗位?老百姓办事能否顺利进行?大象新闻·东方今报派出多路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焦作 政务窗口服务热情 提醒群众做好疫情防控

    2月7日,记者探访了焦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焦作市社保中心,以及解放区、示范区、马村区、中站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窗口单位。虽然是春节后第一天上班,但已有不少群众前来办理相关业务,各业务窗口的工作人员都能按时到岗,热情为人民群众办理业务,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上午8点30分,记者来到焦作市马村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一进大厅,前台两个工作人员便迎上来要求记者扫码、量体温并询问记者办理什么业务,在记者表示想咨询社保方面的问题后,工作人员便引导记者来到业务窗口。该窗口的业务人员也耐心细致地给记者讲解了相关政策。
    这时,记者发现前台工作人员突然走出大厅,原来厅外来了一个拄着拐杖的老人,两名工作人员边扶老人边询问办理什么业务、是否携带手机等问题。简单登记之后,便将老人带领至相应的窗口。
    由于是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并不多,记者在该大厅待了半个多小时,发现总体情况良好,大家都能够自觉遵规守纪。
    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焦作市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扫码进入大厅后,记者看到,虽然前来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不是很多,但工作人员都准时到岗,没有缺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热情的服务接待办理业务的群众。
    在解放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中站区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大厅门口有工作人员负责扫码测温,并有工作人员引导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到相应的窗口办理业务。
    “请问你需要办理什么业务?”上午10点20分,在焦作市社保中心窗口,记者正在等候区等待叫号,一位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在记者表示想咨询从外地往焦作转社保的问题后,该工作人员热情地进行了解答和指引。在听到叫号后,记者顺利进行了业务咨询。在等待期间,该工作人员还热心地提醒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等待时彼此要间隔一米,做好疫情防控。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暗访组
 

    驻马店 市民中心全员到岗 市民赞办事效率高

    2月7日上午9点,位于驻马店天中广场内的驻马店市民中心一片忙碌景象,东、南两个入口处,等待办事的市民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地扫码、测温进入市民中心。

    市民中心一楼大厅内干净整洁,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为市民办理业务。记者从一楼到三楼走访一遍发现,除预留窗口外,每个楼层、专区、窗口都在有序地开展工作,所有工位均有着装规范的工作人员在值班。上班第一天,办事的市民较往常偏少,加之疫情防控要求,整体环境显得安静、有序。

    “您好,请问要办理什么业务?”见记者走到自己的工位前,二楼税务综合受理区工作人员刘亚杰热情地询问。据她介绍,上班第一天,她和同事7点50分已经到岗,先打扫了一下卫生,8点准时开始受理业务,“8点多就有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不过都是零零散散的,不太集中。”

    “业务量比平常少一些,但服务不打折。”正在一楼巡查督导的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占立说,市民中心520名工作人员当天全部到岗,189个办事窗口全部开放。

    在南门出口,一名刚办理完交通违法处理的市民高兴地说:“工作人员态度很好,流程也可顺,两三分钟就办完了,效率挺高的。”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黄向阳

 

    漯河 工作人员收假收心 窗口单位忙而有序

    2月7日,记者在漯河多个机关、窗口单位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多数单位工作人员状态不错,群众办事大厅秩序井然。

    上午9点20分,记者来到位于黄山路的漯河市行政服务大厅。在大厅南侧入口,不少前来办事的市民正排队进入,几名工作人员正指引市民扫行程码并查验健康码,通过电子测温设备依次进入大厅。

    在大厅里记者看到,虽然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多,但是各服务窗口均已正常开放,窗口工作人员也都正常到岗。看到记者走进大厅,咨询服务台的一位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请问您办什么业务?”得知记者想咨询市场监管局方面的业务时,耐心为记者做了指引。

    记者在一楼办事大厅观察发现,面对前来办事问询的市民,工作人员均能耐心解答。一位刘姓市民告诉记者,她是来办理护士执业证书的,本以为上班第一天人会很多,没想到从进大厅到办完业务总共花了不到5分钟,她对这个效率很满意。

    上午10点10分,记者来到位于龙江路西段的漯河市郾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进入大门后,有工作人员为记者测量体温并做了登记,同时询问记者办理什么业务,随后将记者指引到办理业务的窗口。

    记者在该大厅的民政窗口看到,有多位市民前来办理结婚登记。据该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今天上班第一天,同事们早早地来到工作岗位,春节过后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市民还不少,截至目前已经为8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证书。

    “结婚证的照片拍得很喜庆,我们很开心,没想到上班第一天过来办理业务如此顺利,非常感谢我们的工作人员。”市民王女士和张先生拿着刚办理的结婚证一边晒着幸福一边说道。

    随后,在其他窗口,记者看到有的工作人员在操作电脑,有的在看材料。从整体情况看,工作人员做到了收假收心,进入岗位角色。

    随后,记者又先后来到漯河市郾城区淞江街道办事处、漯河市郾城区教育局等地暗访,看到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已“收心”,群众前来办事有人引导,窗口工作人员认真为群众办理业务,秩序井然,工作人员精神状态饱满,对待群众态度热情和蔼。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徐先友 孙晓永

 

    新乡 整体工作有条不紊 社保卡窗口排起长队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新乡市各地政府办事大厅、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状态如何?多路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上午9点,记者看到原阳县政务服务大厅大门口排了长队,很多居民拿着户口本在排队等待,经了解是前来办理社保卡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办理社保卡业务的群众需要排队拿号码,办理其他业务的群众可以直接进入。

    随后记者进入服务大厅,在入口处有提示扫行程码、健康码进入的提醒牌,以及大厅导视图。记者发现,除了门口等待办理社保卡的群众,大厅窗口处办事的群众不多。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的群众相对多一些,其他业务窗口前很少。在一楼企业养老保险、综合窗口处,记者看到有3名工作人员在岗,但是却立着“暂停服务、请稍后”的牌子,记者上前询问了解到,因为内部网络上不去,暂时办理不了业务。在大厅二楼办理社保卡的两个窗口前,记者看到了从大门口拿到号码牌进入大厅办事的群众,也已经排了两列长队。

    上午9点多,在新乡市民中心服务大厅门口,安保人员正在查看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健康码和行程码。进入市民中心,记者就看到总服务台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导办服务。前来市民中心办理业务的群众并不多,尽管业务量不大,市民中心现有服务窗口已全部开放,工作人员全员到岗,有条不紊地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今天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和平时是持平的,因为自开通了预约服务以后,群众可以按照需要办理业务的时间来有序办理,所以今天办理的业务量跟平常基本是一样的。”新乡市民中心导办员周彬说。

    上午11点,在卫辉市便民服务中心二楼服务大厅,各单位窗口人员在岗。其中工程领域审批窗口有工作人员在岗,电脑却处于关机状态。工作人员称,办理业务较少,一般都是提前预约,等人来了再开机。

    上班第一天,辉县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结婚登记排队的人很多,医保和房产部门办理业务的群众比较多,市场监管部门难得比较清闲。一对夫妻在房产窗口顺利地拿到了房产证,心情相当好,对于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很满意。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素云  实习生 刘海洋 李绍忠 訾兴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