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春走基层 | 城市光明的守护者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02 10:17: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杨继盈 通讯员  张喆  文图

2月1日,壬寅年正月初一,街道上、社区里,到处都洋溢着喜庆祥和、阖家团圆的节日氛围。在国网焦作供电公司110千伏于村变电站的值班室里,40余块2米多高的屏柜有序排列在30多平方米空间内,各种信号灯显示着变电站内供电设备的实时运行状况。此时,变电站值班员马效冉、王静、朱明新正紧盯着主控制台上的显示屏,对于村变电站的负荷数据进行对比和分析。在这农历新年的头一天,他们要对变电站的供电设备开展春节保供电的特殊巡视。

他们三人都是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于村变电运维班的成员,这个运维班总共有24人,分成3个运维小组,管辖着焦作市区大大小小11座变电站,主要负责所辖变电站的倒闸操作、巡视维护、异常处理、站容站貌等工作,这个110千伏于村变电站就是他们的常驻基地站。今天是他们这个运维小组的值班日,一接班,他们就开始了站内设备巡视工作。“我们运维小组有7人,今天分成三队,我们这一队三个人先巡视基地站,其余四人都已经去其他监控站开展特巡了。”值班员马效冉说。

离开主控台,他们三人开始对主控室内的屏柜进行巡视,“巡视设备不是眼睛瞟一下就完事,要调动五官,口念巡视标准,看、听、嗅并用,”值班员朱明新说,“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设备隐患,预防事故,确保绝对安全。”在一处屏柜处,他们打开了屏柜上的显示屏,查看系统运行参数,一边看,一边讨论,一边记录。“朱明新师傅今年7月份就要退休了,参加工作41年,一直在变电站从事变电运维工作,他的经验最丰富了。”马效冉说,“他经常给我们说,在变电所跟供电设备打交道,时时刻刻都要谨小慎微,尤其现在是春节期间,一旦出事,就绝不是小事。”

“别看咱们这个基地站的电压等级只有110千伏,但这个站发挥的作用可大了,周边的重要客户非常多,商业区和住宅区聚集,光居民用户就有7万多户。”值班员王静边走边说,“春节保供电,责任很大,这也是为什么把我们运维班的基地站设在这里的主要原因。”

从主控制室出来,他们又来到了位于一层的10千伏高压室,这里面整齐的排列着两排高压开关柜,设备正常运行的“嗡嗡”声在空气里回荡。在这里,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检查高压开关柜的运行是否正常,运行参数是否正确,运行设备是否会超温。“设备零件的连接处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一旦出现隐患,温度就会明显高于正常。”朱明新说。“从参加工作到现在,虽然干了几十年,仍然不敢马虎,所有检查都要按照规定来,不能光凭经验来判断,这才能保证安全。”

在开关柜的正面测过温度,他们又转到开关柜的背后,半跪在地上,手持强光手电筒,从后柜门下方的观察孔中窥探进去,检查连接螺丝有无松动、有无发热变色,电缆绝缘有无损伤。“冬天穿的厚,蹲下来挺费劲,这样半跪着反而更方便。”马效冉说。据他们介绍,就是凭着这股子认真劲,去年他们运维班及时发现了多处安全隐患并妥善处理,避免了因设备故障而造成的停电,为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检查完高压开关,这个三人小组又来到了室外的110千伏设备区,三台主变和大量的变电一次设备都整齐的树立在这里等着他们的巡视,从主变到开关,从刀闸到连接引线,每一处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Ⅰ覃于线和Ⅱ覃于线是我们春节保电的重中之重,一定要仔细检查并记录。”马效冉麻利的做着记录。

在这里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电流的“滋滋”声,“刚开始做变电运维工作的时候,听到这声音还挺害怕,现在都习惯了,要是在这里听不到这声音,反而觉得不正常了。”马效冉说。“朱明新师傅工龄41年,王静师傅工龄25年,我工龄6年,我们都一直从事的变电运维工作,工作虽然很普通,但是意义很重大。”

“巡视完这个基地站,我们三人还要赶往下一个变电站。城市充满光明,安全用电有我,我们就是城市光明的守护者。”结束了本次的巡视,这个变电运维工龄加起来超过70年的值班小组一边往回走,一边交流着工作心得,设备一切运行正常,让他们露出了笑容。回到主控制室,面对镜头,他们表露了心声,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亲人们都能团聚,居民们都用上舒心电,过个全程亮亮堂堂的春节,这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