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电力小伙下基层挂职锻炼,“荥阳模式”走在行业前列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1-30 16:43: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梁新慧/文图

35岁的刘晓辉戴副眼镜,浓眉大眼双眼皮儿,个头不高,说起话来和声细语。在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同事们看来,这位前来挂职锻炼的年轻人,能量可不小,虽然只有短短一年时间,但他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踏踏实实的工作劲头创造的“荥阳模式”,走在了行业前列。

刘晓辉(右一)在荥阳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

【一】组织部派来个年轻人,小伙子究竟能干出一番啥名堂?

又到了年末岁尾,刘晓辉结束了一年的挂职锻炼,要离开荥阳了。此时的他,内心充盈,而同事们却依依不舍。

在这个别离的时刻,一年前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去年2月,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迎来了一位副主任刘晓辉,他是郑州供电公司组织部派来挂职锻炼的。

挂职锻炼这活儿,说好干也好干,说不好干也不好干。大家对这位年轻人好奇的同时,更多的是期待和疑问:小伙子究竟能干出一番啥模样?

期待之前,大家最想了解的,还是来路。

刘晓辉,安徽宿州人,2013年7月从郑州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研究生毕业,来到郑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2016年进入电力调度中心,2018年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成立后,他成为安全管理及配网调控运行专责,主管郑州市区配网调控运行。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很多人不知道“配网”为何物。其实,“配网”还有个大哥,名叫“主网”。

如果说“主网”是电力高速路,那么“配网”就是县乡道;如果说“主网”是人的主动脉,那么“配网”就是毛细血管。换句话说,千家万户的光明,和城市配网密切相连。

在郑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作为专责的刘晓辉要干的工作很多:及时发现异常,处置故障;有检修、技改项目,提前报备计划;进行倒闸操作,根据检修需要切换负荷;做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垃圾发电、沼气发电)等新能源及双电源用户的服务管理;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的负荷预测;对配电网年度运行方式进行分析,要找出薄弱点和不足……

参加工作8年后、在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工作3年后,按照郑州供电公司人才培养计划,刘晓辉被派到荥阳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以副主任岗位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

(工作中的刘晓辉)

【二】虽然只有短短一年,他创造的“荥阳模式”走在了行业前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一到荥阳市供电公司,刘晓辉就发现了薄弱点:配网监控体系尚未建立;调度管理仍然存在“偏主网、轻配网”的管理理念;配网调度整体管理体系有待完善,业务处置流程尚需进一步规范。

“城市配网关系千家万户的供电,我来到荥阳后发现,配网图纸仍然是纸质化的,异动更新不及时,也就是说,配网有啥变化,图纸无法及时更新,其结果,就是图纸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情况时有发生。另外,配网停电感知能力有限,比如一个地方跳闸了,仍处于等待客户故障报修、电力公司被动感知阶段。”

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刘晓辉决定搭建荥阳供电配网自动化系统及实用化运作。

“传统的配电自动化系统,采用人工绘图模式,把纸质的搬到线上,结果导致不同系统之间存在数字壁垒。营销系统、PMS系统(配网设备台账信息系统)、配网自动化系统的数据编码不一致。”面对这种情况,刘晓辉充分利用营、配、调系统接口贯通优势,以PMS系统作为数据源端,采用异动推图方式,实现了“源端唯一、贯通推送”,确保配网设备“四系统(PMS、营销、配电自动化、变更单)、一现场”图实一致。这一开创性的做法,被大家称之为“荥阳模式”。

之后,刘晓辉依托配电自动化系统平台,通过融合现有的配自终端、用采终端、智能配变终端等现有配网数据资源,搭建配网停电感知体系,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提升配网停电感知水平。

针对配网抢修指挥体系运转不高效的问题,刘晓辉建议全面上收配网调度权,确保配网调管范围10千伏高压全覆盖,结束了荥阳供电配网调管范围只有主干线路没有分支线路、配电高压侧开关的历史。

经过一年的努力,如今,荥阳市供电公司营配调数据匹配率,名列全省前茅,刘晓辉创造的“荥阳模式”引领了郑州供电公司及其所属县市公司的配网自动化建设工作。

(刘晓辉和同事沟通工作)

【三】同事们赞不绝口,他用“感谢”、“感激”、“感动”诉心声

光阴似箭,日月如流。

一年的挂职锻炼即将结束,在行将离开荥阳的时刻,刘晓辉觉得,这次挂职锻炼,不仅是一次自我提升和完善的机会,更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在郑州供电公司我是一名专责,在领导的带领下工作,如果存在问题和难点的话,反馈给领导,让领导协调解决。而在荥阳市供电公司,则是自己主导工作,往往是别人发现问题反馈给我,我再协调解决。这段经历,提升了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我日常管理、组织协调的能力。”刘晓辉直言,这段经历让他从一个执行者变成了一个决策者,他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

刘晓辉感慨,他负责的工作涉及好几个业务版块,均为荥阳市供电公司的重点工作,由多位领导分管。如果没有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大力支持,即使他再努力,估计也难出彩。

看到大象新闻记者来采访,刘晓辉的同事王宁、崔珂等人赞不绝口。

“晓辉为人正直、谦虚诚恳,技术水平没得说。挂职锻炼虽然只有一年,但他过硬的专业实力,积极的工作态度,明晰的工作思路,以及敢挑重担的决心,勇于创新的担当,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努力,让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他给我们带来的先进工作经验、优秀管理制度,对荥阳配电网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做出了突出贡献。”荥阳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马远一席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面对表扬和肯定,刘晓辉用“感谢”、“感激”、“感动”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感谢郑州供电公司给予挂职锻炼的机会,感激荥阳市供电公司对我工作的支持和认可以及生活上的关怀,感动同事们在我工作过程中给予的配合和帮助。荥阳市供电公司风清气正,同事们携手同心,这是个干事创业的好地方!

旧的一年结束了,新的一年开始了。万物复苏,万象更新,刘晓辉亦如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