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连线河南籍海员:海上过春节,除夕最想吃一碗饺子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7 09:50: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赵丹/文 受访者供图

一艘巨轮在茫茫的海面上航行,离家越远,思乡的情意越浓。2022年春节,不少远赴重洋工作的中国籍海员要在船上度过,除夕怎么庆祝、对家乡的亲人有何表达、有何新年愿望……北京时间1月26日晚上,大象新闻记者连线现在太平洋的河南籍海员王立。

今年35岁的王立做海员已有10个年头,他在船上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直到现在的大副,主要职责是驾驶船舶航行、船舶的货物配载、对船舶甲板人员进行管理以及甲板的维护保养等。

王立跑的是国际航线,基本上每次一出海就是半年甚至一年之久。2021年8月,经过体检等重重准备,王立从河南经广东登船,目前船舶位于太平洋中部,正从巴拿马往国内航行中。

“春节肯定在海上度过了。”王立笑道,这不是他首次在海外过年,所以心态很平和。王立所在的这艘船上共有2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有多位中国籍船员,大家提到春节都很开心。

王立介绍,在船上工作采取三班制,他的值班时间从凌晨4点开始,白天可以午睡。对他而言,每一天都是工作日。在船上过春节没有假期一说,照常在工作中度过,只有大年初一可以不用加班,但是该有的庆祝仪式还会有。“除夕晚上船上会小聚一下,全船同乐,到时候我会让大厨做点中国菜,至少有饺子,我会做个炖猪蹄吧,哈哈。”王立笑称船上的大厨是外籍,对中国菜不熟悉,曾经把汤圆蒸成一碗糊糊,可把他心疼坏了。

在船上航行几个月以来,王立很想念家乡的美食,这次出海前,还特意带了两瓶“老干妈”,以及几袋咸菜。“现在很想吃家乡的馒头,想痛痛快快地喝碗河南风味的胡辣汤,吃个肉夹馍。”

疫情是各行各业都在面临的考验。王立透露他们在海上属于相对封闭的空间,大家的活动范围就在船上,坚持戴口罩作业,每天两次体温测量等措施。“对于我们来说主要的传染源就是靠港过程中码头工人来船工作期间带的风险,但是现在各个码头做的都非常完善,会严格杜绝船员和工人接触。码头工人经过的地方,我们也会及时做消杀。”

按照计划,王立还要在海上航行几个月,远离家乡独自在海外打拼,为的是幼小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非常想念孩子,有时候和孩子视频会忍不住哭。”王立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孩子和亲人都能健康平安,也希望自己能工作顺利,早日能返回家乡。

(应受访人要求,文中为化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