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个小村出了两位全国劳模 三任书记薪火相传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5 20:24: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文 通讯员 丰兴汉/图

唐河县这个小村很有名气——全国科技先进试点村、全国精神文明示范村、15年出了两位全国劳动模范。如今,第三任村支部书记李忠杰已接棒,撸起袖子为李庄村加薪添柴,继续增加村民们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跑出发展“加速度”。

这个村子就是唐河县郭滩镇李庄村,1995年出了一位全国劳模叫李自才,时隔15年后的2010年,这个小乡村又出了一位全国劳模叫李怀玉。像这样一个偏僻农村村庄能走出两个全国劳模。

基层大干40年 电灯电话成现实

李庄原来是南阳盆地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是个离城远、人口多、农业重的边远农村。与一般村庄相比,它并没有任何区位和资源优势,但却投资近300万元修起文化广场,村里硬化路面、安装路灯、铺设彩砖……重要的是,这些惠及乡亲的项目,没有让村民出一分钱,全部来自村里的集体经济。

1960年,18岁的李自才从生产队司务长干起,历任生产队长、治保主任、党支部副书记、书记,在基层干部任上一干就是40多年。

他带领村干部和群众一起平整了村里的土地,初步改观了村里的环境面貌。1980年李自才带领群众在涧河兴建了唐河县第一座村级水电站,除了本村用电外,还供应郭滩镇政府及郭滩街区使用,促成了郭滩镇机关“电灯电话”全部变为现实。1984年,经过三年努力,村里的主干道全部硬化一新,彻底改变了以前雨天娶亲时“来时两脚泥,走时泥两脚”的窘况。为引导村民实行自治。经过反复讨论,制定了103条村规民约印制成册并发给各家各户,后精简为99条,此《村规民约》施行至今。1997年,李自才带领村干部从山东引进银杏树,现在,村里集体培育银杏苗150万棵,栽种银杏树2万多棵,光银杏树的收入每年达到50多万元,使李庄村尝到了生态经济带来的甜头。

李庄村的建设有了成效,群众站起来时腰杆更硬了。李庄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备受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注。1994年,李自才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

会计变身村支书 富民路上劲更足

2004年9月,李怀玉当选为李庄村党支部书记。

李怀玉还向群众传授养殖经验,引导群众投资400万元建起8个500个畜位以上养猪场,投资100万元建起了2个5000只以上的养鸡场,仅养殖业一项,年产值达500余万元。他制度公开,带头执行,鸡场管理科学,先后为集体经济积累70多万元。

当了党支部书记,李怀玉倍感压力,虽然在此之前他已经担任了李庄村32年的会计工作,但此时的李庄村已经在省、市位列先进村委,是全县党建和农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如何使李庄村继续保持先进典型和可持续发展、使群众富裕起来,是他必须面对和思考的头等重要问题。

要想富,先捋清思路,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综合了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后,李怀玉打出了以经济发展、优化环境、文化教育为主的“组合拳”。

李庄村打深水井125眼,修渠2500米,实现了全村耕地灌溉全覆盖。以养鸡场为龙头,大力发展了十多家村办企业,年产值3000余万元,净利润500余万元。狠抓银杏的栽培、管理、推广,每年销售收入12万元。为了让群众生活环境敞亮净美,全村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李庄村自筹资金兴建了两万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体育器械配套齐全,既有小桥流水又有亭台楼阁,使本村和周边群众能够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幸福时光。

2009年,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李怀玉带领村干部根据群众意愿对李庄村进行空心村治理改造,第一期工程融资1000万元,建造商住两用房250座,修了12米宽、750米长的水泥路,铺设了彩砖,安装了路灯,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并且节约耕地60亩,使群众的生活内容和质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真正实现了村民富起来的梦想。

2007年4月,李怀玉被评为南阳市劳动模范,2009年4月,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201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薪火相传 走向乡村振兴康庄大道

2020年12月底,李怀玉把党支部书记的接力棒交给了新任党支部书记李忠杰。

1982年高中毕业,做了20多年民办教师的李忠杰激动地告诉记者:“有两位老书记做出的卓越成绩,不能说没有压力,但压力就是动力,我们要以劳模精神为榜样,继续增加李庄村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使我们真正地强起来。”

李忠杰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两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李庄村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三变改革以来,土地流转2500亩,全部栽种银杏树,每年地租群众收入200余万元,每亩分红200元,利用银杏树林下地,招引唐河县宜美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林下套种艾草2000亩,2021年每亩三季艾草产值3000元,总产值600万元,林下地承包给该公司,村集体年收入60万元,艾草产业年吸纳劳动力千余个工日,群众增收10万余元。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使“四类人员”达到集中供养,2020年该村投入资金370万元,建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全框架别墅式,可容纳70人居住的幸福大院,为了充分发挥幸福大院的作用,村集体进行非营利性经营管理,一切利益取之于幸福院,用之于幸福院。现在幸福院已入住供养人员35人,做到应集中尽集中。

2021年11月22日举办银杏文化节,吸引外地游客上万人次,来李庄银杏大道观光、拍照、拍抖音、录视频、跳广场舞,媒体做了相关报道。

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宣传发动,干部党员群众参与,村委成立了领导专班,成立保洁队伍,开展“治六乱”、搞“六清”活动,利用政府扶一点、村委出一点、乡贤捐一点、群众集一点的办法,整治坑塘六处,拆除残垣断壁16座,房前屋后各主要道路做到了常态化清扫,使全村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制定了乡村光荣榜和星级文明户实施方案,评出了好媳妇、好公婆、好邻里、好妯娌、好丈夫、好党员、创业青年、星级文明户李瑞杰、李海举等39人。

乡村振兴,劳模出彩。在两位老劳模的指导下,李忠杰撸起袖子为李庄村加薪添柴。如今的李庄村已是“全国科技先进试点村”“全国精神文明示范村”等诸多荣誉加身。在不远的将来,李庄村必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盛景象。

“招引河南水投集团,打造乡村振兴产业链,规划建设中医药名萃非遗文化广场,农家小院美食康养体验中心,绿色生态走廊蔬菜水果大棚,艾草制种科研中心及种植基地、大学生双创基地,艾草加工、科研、电商基地、校村联盟基地,水产良种繁育养殖推广中心,“小三峡”风景区,郭滩烧鸡振兴中心;做到乡村宜居,各自然村达到绿化、美化、亮化,深化三变改革,加快土地流转步伐,进一步招商引资,力争村集体收入达到百万元以上;对长寿老人考取大学生学生实行优厚补贴奖励,让全村老年人做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使李庄村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一幅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在李忠杰眼前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