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周口淮阳预投资16亿打造平粮台遗址公园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5 20:23: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田林 李康 通讯员 郑大勇/文图

(平粮台遗址俯瞰图)

上世纪80年代,随着越王剑的出土让淮阳平粮台名声大噪,随着几代人努力,几十年的考古发掘,中国最早的方正之城呈现在世人面前。凭借惊艳的考古清单,2020年平粮台古城遗址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地下气象万千,地上土丘一片”的平粮台古城遗址似乎没有太大观赏性。为了充分展示遗址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计划总投资16亿元占地2500亩的平粮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浮出水面。

(平粮台遗址鸟瞰图)

中国最早的“方正之城”,平粮台遗址到底是咋发现的?

平粮台遗址到底是咋发现的?上世纪80年代,淮阳大连乡大朱庄两名村民在这里取土时发现了一把类似长剑的东西,从此打破了这座村庄的沉寂。这把剑,就是鼎鼎大名的越王剑——越王勾践第四代孙越王不光的剑。

越王剑的发现,很快引起国家、省、市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考古队挖出了中国最早的“城市”,城内有高台建筑,屋墙用土坯垒砌而成,四周还有灰坑、陶窑等遗迹,南门埋设有陶质的排水管道。

(龙山时期房基)

周口市淮阳区平粮台大遗址保护中心主任贾亮说:“1995年以来,市、县两级文物部门在平粮台基础上先后组建了周口市平粮台古城博物馆和平粮台文物保护中心,以加大对遗址的保护力度,并制定了中长期保护规划。”

“平粮台”遗址名字缘何而来?考古和历史学家研究认为,平粮台这个名字与当时明清时期运河的兴盛与周家口码头的繁荣有一定关系。平粮台的东边约300米是古蔡河,蔡河的故道随着周家口码头的兴盛,江淮流域的粮食沿着这条河道向北运输。为了粮食防潮,在中转的过程中要找到一个高台地存放,平粮台距离这个运河地又是一个天然的高地,当时经常有粮食在这儿中转通过陆路或者其他的方式运往各地,所以这个地方就叫做平粮台了。

(上世纪80年代发掘现场)

“为更加深入地揭示该龙山时期城址的布局结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于2014至2019年对遗址进行了系统发掘,总发掘面积4360平方米,揭示出中原地区具有中轴对称特征的、布局方正、规划严整的龙山时期城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淮阳平粮台遗址项目负责人曹艳朋介绍说。

(发掘现场)

(龙山时期陶排水管道)

考古专家在该古城遗址发现了完整的早期城市排水系统,是目前国内已知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并在中轴线西部靠南位置发现了我国最早的双轮车辙,将我国用车的起源提前了至少500年,出土了一系列受多元文化影响的高等级文物,使之成为近年来龙山文化时期考古中的一项重要发现……凭借惊艳的考古清单,2020年,平粮台古城遗址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排水管道布局)

(龙山时期玉冠饰残片)

“这些新发现表明平粮台龙山时期城址是我国最早的、规划严整的高等级史前城址,开创了中国城市建设规划的先河,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陶水管排水系统也为研究早期城市的水资源管理提供了绝佳材料。平粮台城址出土的各类遗存,展现了中原龙山文化兼容并蓄的特质,是新石器时代末期各区域文明间交汇融合的集中体现。”曹艳朋表示。

地下气象万千地上土丘一片 如何让数千年前的古城完美呈现?

“地下气象万千,地上土丘一片。”谈到平粮台遗址规划时贾亮说:“平粮台遗址考古的重大学术价值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学术价值与普通人眼中的观赏性之间往往会有极大的落差。怎样改变平粮台在普通参观者眼里‘一座普通的土台子’的观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淮阳区在国家、省文物考古部门大力支持下,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平粮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

(平粮台规划总图)

记者从平粮台考古遗址公园整体规划中获悉,该项目以平粮台古城遗址“文明起源与农耕社会王权诞生”价值为核心,确定了三个主题分区:以古城遗址为中心的城址遗存及其核心价值载体展示区、以平粮台古城遗址博物馆为中心的历史背景与出土遗物展示区、以龙山房址意象性复原建筑为中心的楚汉墓葬展示与龙山先民生活体验区。

(平粮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效果图)

“忠实于遗址原貌、原状,是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之一!在遗址公园的建设中,我们发现最早的排房、最早的排水管道、最早的‘中轴线’、最早的车辙等遗迹要重点展示,挑选其中保存比较完好的进行原状保护,这样才能真实地展现龙山文化。”贾亮表示,遗产展示对于平粮台古城遗址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未来遗址博物馆将运用考古专家讲解和模型、视频等形式的展示,还可以利用AR技术让游览者进行现场体验,要让人们在看得懂的基础上还要看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平粮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500亩,计划总投资16亿元,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占地400亩,二期占地600亩,三期占地1500亩。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博物馆、游客中心、大门(含广场)、停车场、道路、围墙、绿化、照明、安防等基础设施及遗址区保护展示、环境整治等项目。计划总投资4.42亿元。其中博物馆及附属设施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投资1.2亿元;游客服务中心2700平方米,投资0.15亿元。目前,各项建设审批手续已经完成,一期工程项目已经开展前期建设准备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淮阳区这座中国最早的“方正之城”即将以遗址公园的形式,为人们揭开数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古城面纱。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