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为群众办实事】郑州高新区法院:善意执行暖民心 两案执结得民意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5 16:23: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刘亚敏

时逢年底,欠的钱能不能被顺利要回来成了当事人最揪心的事。但是对于每一起执行案件来说并不是“欠债还钱”这么简单的事情。 在高新区法院的众多执行案件中,李某就是一位不怎么“可恨”的被执行人。

李某是一起贷款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因长期拖欠银行房贷逾期未还,被郑州某银行起诉至郑州高新区法院。法院依法判决李某偿还郑州某银行借款本金及罚息共计117万元,如不履行,法院依法将涉案房屋进行拍卖清偿。然而,李某仍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银行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承办法官张豪男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李某名下财产进行了查控,除抵押贷款的房产外,未发现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并且,该涉案房屋还是本院另一起执行案件的标的物,如今两起案件的执行款共计300余万元,房屋拍卖后所得房款远不够支付执行款,如何妥善分配房屋拍卖款,给张法官出了道难题。

在执行过程中,有一个细节引起了张法官的注意:被执行人李某每次来法院都是来去匆匆,心神不宁,张法官问其原因,原来被执行人的母亲患有重病,他着急赶回医院照顾母亲,为了给母亲看病,他已花光了积蓄,还借了许多外债,目前经济状况困难,确实是没有偿还贷款能力。

了解到被执行人李某的实际情况,张法官并没有程序式的办理,而是做起了“和事老”,他联系了两起案件的申请人,告诉他们目前被执行人的实际情况,申请人均表示理解,其中银行方也希望在年前结束此债务纠纷,同意做出让步,放弃15万元执行款,另一起案件申请人也同意放弃了这15万的优先受偿权,并放弃剩余执行款,双方申请人均同意将此钱留给被执行人李某为其母治病。

两天内,两起执行案件均妥善解决,案件顺利执结。当张法官将这15万交到被执行人李某手里,嘱咐他好好给母亲治病时,李某热泪盈眶,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激:“谢谢法院,谢谢法官,你们的人性化执法不但救了我,也救了我的母亲。”

这一幕是发生在高新区法院执行局非常司空见惯的场景。每天面对众多执行案件,张法官和其他很多执行法官坦言:“执法虽然是个冷冰冰的词,但法官可以通过善意文明执行让当事人感受到来自办案法官的温情。在每个案件的背后,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痛楚,甚至是一个乃至几个家庭的悲剧,作为法官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在充分保障申请人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同时,又兼顾民生、人性化执法,适当保障被执行人的正当权益,通过善意文明执行提高被执行人的主动偿债意识,这也是法院亲民、便民、为民服务的意识体现,也会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更为满意。”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