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象新闻报道的主人公,收到证书和奖金后又奔赴抢修现场啦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2 20:51: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魏萍

郑州街头消防栓故障喷出十米高水柱,供水抢修人员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尽管浑身被喷涌而出的自来水浇透,但及时排除了故障恢复了市民用水,抢修人员觉得这一切都值得。1月12日,大象新闻以《郑州街头消防栓故障喷出十米高水柱,抢修人员冲了上去……》为题,报道了郑州供水抢修人员高忠南的事迹。1月21日,有关领导将大红证书和奖励金送到高忠南手中并召开动员会,号召大家向他学习,不料想,动员会刚一结束,他又直奔抢修现场了。

【一】刚开完动员会,他又奔赴抢修现场了

1月21日上午,洋洋洒洒的大雪飘然而至,踏着新年的瑞雪,郑州自来水三强公司党委书记赵磊将写有“抗寒抢修标兵”字样的大红证书和3000元奖励金,送到该公司商鼎项目部职工高忠南手中,同时向全公司发出向高忠南学习的倡议。

(动员会现场,为高忠南颁奖)

随后,该公司党委副书记陈馨对抗寒抢修工作进行部署,作了动员,要求所有维修人员要向高忠南学习,积极投身抗寒抢修,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甘于奉献,切实保障市民用水安全。

不料想,动员会一结束,“抗寒抢修标兵”高忠南就与维修人员出发了,他们冒着大雪,先后对商鼎路黄河南路供水阀门、黄河南路宏图街消防栓进行了检修。

1月12日,大象新闻以《郑州街头消防栓故障喷出十米高水柱,抢修人员冲了上去……》为题,报道了高忠南在零下3度的低温天气里,冒着冲出消防井10米高的水柱淋水抢修故事,让广大市民动容称赞。

(冒水抢修现场)

“水柱喷出来有10米高,被风一吹像瀑布一样洒下来,水顺着脖子流到鞋里,当时也没有考虑冷不冷,就想着赶快关上阀门止水。”说起当初的感受,高忠南十分平静。朴实的话语间,流露的是一名有近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名在供水一线战斗了30多年的“老兵”的使命初心。

今年57岁的高忠南,早些年做过供水维修队长。工作最忙的时候,兜里两部手机像热线电话一样此起彼伏,晚上自己不敢睡,家人睡不着。遇到急难险重的抢修任务,他更是吃住在现场,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啃个烧饼,再来瓶矿泉水,就是一顿饭。

【二】在一线抢修30多年,类似场景数不清

在供水抢修一线工作30多年,类似此次抢修的场景,高忠南已记不清有多少次。

(高忠南在抢修现场)

2010年冬天临近春节,白庙水厂一趟直径1.2米的原水管被施工方挖断发生爆管,大量的漏水导致路面塌陷100多平方,冲出一个巨大的坑洞。

塌陷处,还有军用光缆、通讯电缆等重要线路,加上原水管的爆管影响白庙水厂正常供水,情况十分危急。

高忠南接到报修电话后火速赶到现场,看到地上一片狼藉,100多平方的沥青路面碎成一块一块,就像搭积木一样架在了坑洞上方,挖掘机、吊车等大型机械根本无法靠近开展移除、开挖等作业。

在关闭止水阀门后,高忠南同十几名维修人员用手连掏带扒,加上铁锨、洋镐一点点清出了半人高的入口,但坑洞内情况不明,如何维修使大家一筹莫展。

高忠南不由分说,穿戴好防护用具后就拿着照明设备从洞口爬进去检查坑洞内部。查明情况后,他提出用沙袋、泡沫填充,保护好地下光缆,移除上方碎裂的沥青,清出安全空间再进行抢修的方案。

材料运送至现场后,同事们在外侧排队接力运输,高忠南就像“蚂蚁搬家”一样从洞口一次次接过沙袋和泡沫,爬回洞内摆在光缆上方,直至第二天天亮,他足足干了8个小时,为后续抢修作业争取了有利条件。

“突发爆管,意味着市民用不上水,用不上水谁都着急。我干的就是这一行,无论是春夏秋冬,以最快速度止水,就是我的责任。”高忠南笑着说。

【三】对付最难啃的“硬骨头”,他总有使不完的“绝招”

同事们都说,高忠南身上有股不服输的韧劲儿,不言败的闯劲儿,不怕战的冲劲儿。最难啃的“硬骨头”只要交给他,那就变成了一碟“小菜”,对付难修的漏水,他总有使不完的“绝招”。

有一年冬天,零下5度的严寒天气导致位于城市繁华地段的一趟直径1米的主要供水管道发生爆裂,大量喷涌的自来水瞬间把道路变成汪洋,车辆和行人无法正常通行,情况紧急。

当时,高忠南正在一处居民小区外抢修漏水阀门,刚从井里爬上来还顾不上歇一歇,就接到了同事打来的电话。他把打扫现场的工作与同事交接后,就火速赶去爆管现场,而他这时还穿着因抢修溅了一身水的湿衣服。

到了现场,因为水量太大,高忠南只能下车蹚着漫过小腿的积水走到漏水点,正在抽水、排查漏水原因的同事看到他的到来,顿时就像看到救星一样。

高忠南通过研判水情,与同事一起反复推敲了最佳抢修方案:关闭周边区域4个大型阀门,10台水泵持续抽水,安排专人与停水涉及小区物业对接,各小区门口设置送水车24小时不间断送水……

因为漏水位置处于市区,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只能在夜间抢修。

“白天要做好道路保通和其他辅助作业,一到晚上9点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掀开钢板抓紧时间赶抢修进度,只要没修好我都没法安心休息,白天实在困了就在抢修车里眯一会儿,用了7天7夜才把这个’硬骨头’啃掉。”说起当年事,高忠南用微笑代替了所有的艰辛。

【四】“我这不算啥,比我辛苦的人多的是!”

晨昏颠倒、三餐不定、泥水满身,伴随着高忠南工作的每一个日日夜夜;手机当热线、抢修车当床、馒头就着矿泉水,高忠南从没有抱怨过;低温跳水坑泡冰水、高温下井室挥汗如雨,高忠南也从没和人提起过。

用他的话说,“我这不算啥,比我辛苦的人多的是”!

高忠南不经意间一句话,确实道出了郑州供水抢修工作幕后的优秀群体。

(随时有险情,抢修人员随时就要赶赴现场)

他们当中,有被记者偶然拍到冬天以身堵水眼的“白师傅”发起人白斌、城市拍客记录下的不会游泳的“潜水哥”张忠庆;连续奋斗数个日夜为郑州岐伯山医院打通供水生命线的“党员突击队”队长刘盘岭、“7.20”暴雨后几天几夜奋战在二次供水抢险现场的“战斗员”常立……

他们的事迹在公司广为人颂,掀起了人人争当先进的热潮,刮起了人人要当先进的正能量之风。

其实,高忠南只是众多供水人的缩影,他身后是一群“高忠南们”。

这些铮铮硬汉在战严寒抗酷暑中,从早晨到夜晚全天奔波,从周一到周日全年无休,从青丝到白发任劳任怨。

 

“从干这一行起,我们就没有了节假日概念,24小时待机的手机如同冲锋的号角……”高忠南笑着说,与泥水相伴,守候着城市供水大动脉的安全,将一件件小事办好了,就是无数件为民实事,把对居民的用水影响降到最低,就为这座城市的和谐做出了贡献。这一切,值得!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