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企业发放“绿色”通行证 未按规定使用将依法依规从重处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1 19:55: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

近日,河南省印发《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领域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生活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发放及使用规范做出了严格要求。

运输各类疫情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的企业均可申领“绿色”通行证

《办法》明确,通行证发放和使用要坚持防疫和保供相结合,由省商务厅统筹各类生活物资的运输需求,根据企业申请,选择具有一定规模、信誉良好,跨区域经营、辐射面广、保供能力强,对全省市场保供有“稳定器”作用的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连锁商超、重点电商企业、重点食品加工企业等骨干企业发放通行证,同时要参考各地人口、面积等指标,确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通行证数量。

记者了解到,《办法》中提到的生活物资品类清单,主要指与居民生存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需求类生活物资,主要包括粮食(小包装大米、面粉)、食用油、肉类、禽类、蛋类、蔬菜、水果、水产品、奶制品、调味品(食盐、食糖)、方便食品、饼干、酱油、醋、瓶(桶)装饮用水等居民必备的日常生活物资;婴孕童用品;与居民生存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卫生、防护用品,如口罩、洗手液、家用消杀用品、卫生纸等;销售生活物资必要的包装材料等。

据悉,运输各类疫情防控物资、能源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邮政快递等应急物资企业均可以申领“绿色”通行证。

企业未按规定使用通行证,将被纳入“黑名单”

按照《办法》,通行证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物资应急运输保障工作,按照“企业调配,车不定证,每车必带,出车报备”的原则使用,生活物资应急运输车辆司乘人员须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绿色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测试正常+《通行证》免费优先快速通行。

同时,为增强通行证的管理机制,确保运输过程安全有序,《办法》要求,企业要及时将证件每次使用所运输的物品种类、承运车辆、运输路线、起止时间和司乘人员等具体信息报送证件发放单位,相关企业连续2日不报送的,由商务主管部门收回证件;要求企业对每张证件的申领和使用进行登记,禁止司机之间直接转交,严防证件无序使用;丢失证件要立即向具体发证单位报告,并追究当事人责任。

对企业未按规定使用通行证的行为,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取消企业承运资格、收回通行证,通知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从重处理,将违规企业纳入信用信息体系,并向社会公开“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