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踔厉奋发续华章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1 07:49: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焦作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樊世斌直播带货,助力帮扶村的优质农副产品打开销路

    “今年,我们南张村的草莓有甘露、隋珠、咖啡、红颜四个品种,无论哪个品种都是鲜嫩汁多,吃起来清甜爽口,欢迎大家来选购……”2022年1月18日,国网焦作供电公司派驻定点帮扶村武陟县南张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樊世斌在网络直播间里向网友们卖力地推介着村里的优质农副产品,助力因受疫情影响而销售受阻的农副产品打开销路,当天一个小时的直播参与人数达千余人,卖出草莓、红薯、山药、花生米等农副产品3000余箱,直接销售额达10万余元。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新奋斗的起点。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途上,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夯实振兴之基,供电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内涵;寻找振兴之路,电能替代乡村产业提质增效;绘制振兴蓝图,电力相助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山阳大地上,电力赋能乡村振兴正在谱写美好生活的新乐章。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通讯员   张喆/文图

    精准把脉,电力先行强基础

    “绕过非遗工坊,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有喜有鱼广场,这里原来有一台柱式变压器,为了满足乡村美学整体规划的需要,我们同供电公司沟通,在广场建设施工的时候改造成了箱式变压器,让它隐身广场其中,安全性和功能性两者兼顾。”作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在焦作市修武县七贤镇宰湾村里,讲解员正在给游客介绍隐藏在全村各个角落里的“美学概念”。

    宰湾村是焦作供电公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焦作路径的一个探索实践,“电力美学”是该公司结合行业特性和实地特点提出的创新理念,以乡村振兴“美学路径”带动“小而精美而优电网”建设,推动电力设施与古朴雅致的乡村环境深度融合,实施“线杆成景、变台为景、箱表融景”,助力乡村文旅产业走上“电助村美、村以电兴、民以电富”的良性循环。如今的宰湾村,主要收入再也不靠土地财政,转而靠旅游、务工,800余人的小山村,村集体年收入达150余万元。

    除了电力美学助力乡村外,焦作供电公司还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持续推动电网提档,2021年,焦作供电公司共完成10千伏配电网投资6.4亿元,实施779项农村配网提档升级工程,其中纳入省民生实事的有312个配电台区、312千米电力线路建设,同时,大力开展农田机井配套建设,新建改造机井配套配变268台,容量36100千伏安,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电网质量,为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精准施策,民生幸福提指数

    每年11月份,是焦作市修武县冰菊采摘加工的最佳时节,在该县郇封镇后雁门村的冰菊种植加工基地里,遍地金黄,菊香四溢,村民们正在忙碌着。“以前烘干冰菊用煤做燃料,污染高,效率低,质量还不稳定,现在供电公司给我们制订了电能替代方案,既节能减排,又提质增效,每月还能减少1/6的烘干成本,我还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呢。”冰菊种植加工基地负责人宋晓龙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2021年以来,焦作供电公司紧密围绕与农村息息相关的惠民项目,加快推进,加速完成。大力推进乡村电气化,先后建成温县农业合作社山药烘干项目、修武云台冰菊基地项目、武陟农友种植合作社项目等惠民富农乡村电气化项目6项,惠及人口1.3万人。持续做好光伏产业政策落实,对辖区内光伏扶贫电站上网电量逐月结算,实现“月结月清”,2021全年光伏扶贫发电量1057万千瓦时,转付新能源补贴424万元,支付上网电费375万元。

    兴一方产业,惠一方百姓。眼下,一项项惠农产业项目正在怀川大地兴起,一箱箱特色农产品“飞”向全国,一处处优美风景吸引八方游客来“打卡”……如雨后春笋般的地域特色产业,在电力赋能的滋润下,正汇聚合力,握指成拳,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精品服务,电力驿站驻身边

    “感谢供电公司及时帮助我们产业园建设解决用电问题,不仅给我们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畅通办电绿色通道,还为我们提供了可靠的用电方案,真正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快捷便利的供电服务。”谈及供电公司的服务,焦作市沁阳市紫陵镇坞头村村委负责人武双庆赞不绝口。

    位于焦作沁阳紫陵镇的坞头村,是全国著名的“皮筋头饰生产第一村”,年销售额达到2.5亿元,主产量占全球的70%。为了助力该村头饰产业的蓬勃发展,焦作供电公司在保障头饰产业园“快上电”的同时,在“用好电”上下足了功夫。摸索出“电力服务驿站”新模式,通过现场驻点办电的方式,为产业园提供主动上门“零距离”,免费服务“零成本”,随叫随到“零跑动”的“三零”服务,直接受益范围达5个行政村,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

    “成立电力驿站的初衷就是服务乡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这是解决供电所服务半径过大,提高网格化服务便捷性、精准性和实效性的重要手段。”该电力驿站所属供电所负责人刘辉说。据了解,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互联网服务,焦作供电公司加快推进以“一平台+两品牌”为特征的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深化推广“豫电助手”“豫电管家”应用,实现工单全要素关联,努力实现供电所的“全景数字化”,将供电所建成满足新时期乡村振兴对电力服务要求的“桥头堡”,为打造“就近响应、快速服务、协同跟进、现场对接”的精品服务夯实基础。

    舵稳当奋楫,风正好扬帆。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略再一次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乡村要振兴,电力要先行。下一步,焦作供电公司将持续加大农村电网投资力度,持续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着力实现城乡服务均等化,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加快落实电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焦作标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早日实现贡献“焦电力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