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警力互补提升效能 夯实一线助力基层发展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1-20 17:34: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郑锋龙 通讯员  陈明 王红 

“真是意想不到。”洛阳市公安局老城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曾利民对市局支援民警们近三个月的工作赞叹道,“市局机关的同志们来到基层,不但任劳任怨,而且带来了好的作风和经验,为我们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活力”。

基于年底临近,社会人员流动大,治安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刑事案件可能高发等预判,市公安局党委于2021年10月部署开展打击整治行动“亮剑百日会战”,并以践行“严高快实”局训为切入点,从思想上“破冰”,行动上“突围”,适时出台“我要上一线,助力保平安”的创新举措,鼓励市局机关民警到基层帮助工作,在缓解一线压力的同时,在业务上“跨界交流”,形成互补优势,打造公安工作新的增长极。

党建引领,实战练兵

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马清介绍,在百日会战中,来自市局警令部、政治部、警务保障部等单位的16名民警下沉到老城公安分局工作。同志们来自不同警种和部门,原来都有较为固定的业务类型、工作模式、管理方式。如何帮大家融入新岗位、适应新工作、凝聚新力量,产生1+1>2的工作效果,便成为临时党支部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支援民警们成立了两个临时党支部。“虽然是两个党支部,但我们每周一起组织会议,强化政治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常态谈心谈话,切实强化了支部的思想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这种模式也算是我们对临时支部党建工作的一个新的探索。”马清说。

不少支援民警反映,刚来的时候一脸懵,但在临时党支部的凝聚作用下,大家有了共同的前进方向、有了解决问题的实际方法。“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支部的家不大,但很温暖。”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陈明说。

“100天,让我们更接地气了。”老城网安大队民警张豪告诉记者,基层民警日常接触大量一手案件,掌握鲜活的材料和实战形成的经验。下沉的过程也是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经过一线锻炼,我们更能从繁重的基层警务中体会到一线同志们的不易,也学到了处理案件的独特经验,体会到了来自基层的智慧。“这既是一次思想交流,也是一场‘实战练兵’。市局同志们在三个月时间里,横向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马清介绍到。

铺路搭桥,互补提高

部分案件,涉及法律业务广,操作难度大。办案过程中产生的“疑难杂症”颇让基层民警“头痛”。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来自洛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民警田俊胜,依托自身法律专业知识,协助基层民警整理出一本实战“操作小册子”。田俊胜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有效提高了基层民警规范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相较于基层民警,市局民警拥有更加丰富的办案资源。“在跨境赌博犯罪案件的侦办中,前期研判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研判手段,能为基层同志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治安支队民警薛亚杰说。从一条公安部交办线索中,他成功研判出本地三名跨境赌博犯罪嫌疑人,填补了老城分局这一打击领域的空白。虽然此次下沉活动只有一百天,但是通过交流,为基层民警延展了思路、拓宽了渠道,产生的效益“远远不止这一百多天。”

洛阳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武云飞来到老城分局邙山派出所后,协助老城食药环大队侦办涉林野生动物9起,查获押扣国家二级野生保护鸟类108只。在百日会战涉野生动物案件排名中,老城分局位列第一名。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陈明和刑侦支队张建云,结合自身技术专业优势,通过技术比对,成功认定一名无户籍儿童血缘关系。

践行宗旨,为民服务

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根本宗旨。在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中,支援民警们都能冲在前沿,主动为民分忧解难。

“检测时间太长了,你们能否提高一下效率。”市局政治部民警王红支援的是老城分局道北派出所。在抗疫一线,她来到洛阳连霍高速卡点,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由于疫情期间物流不畅,导致核酸检测设备缺乏,检测效率不高。高速口待检车辆排起了长队。不少群众向她反映了这一问题。了解情况后,王红多次同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申请增加检测设备。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争取,上级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额外调拨了检测设备,大大提高了卡口检测效率,方便了出行群众。

“支援民警同志们和我们一起入户做核酸,宣传防诈知识,看到这身警服,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更加支持了。”西关办事处副书记吴杰说。

“支援民警马清他们经常到我们商户中走访,征求意见建议,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我现在一有困难,总能想到他们。”老城区人大代表、个体商户白克说。

目前百日会战已接近收官阶段,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全市公安民警牢记使命、勇毅前行,用行动践行忠诚,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洛阳新篇章中,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