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严慈相济,静待景明花开——我的教育故事(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0 17:03: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教师简介:陈淇妹,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数学教师,先后被评为管城区优秀教师,管城区优秀班主任,管城区文明教师,管城区教学创新先进个人,所带班级小组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学习小组”。

  教育理念:教师最大的幸福就是把一群群学生送往理想的彼岸。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门艺术,当班主任不容易,当好班主任更不容易。仍记得初当班主任时的期待与不安,一方面期待着能够和孩子们共建许多美好的点滴,另一方面又为自己没有任何的经验而感到不安。如今,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第五个年头,在这期间,作为班主任,我带领孩子们圆满地完成了运动会开幕式,红歌赛,拔河比赛,14岁成长礼等各种活动,见证着他们的成长与叛逆,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流泪,体会着属于班主任的幸福。

  班级管理中,我是严格的:建立班规班约,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有章可循,切实执行班规,做到人人平等。小兰是班级的班干部,老师的得力助手,经常受到老师们的各种表扬。一天,她进班迟到了,和她一起迟到的还有两个班里的“问题生”,多次违反班级纪律,虽然小兰很少违纪,但我并没有偏袒她,对他们三个人进行了一样的批评与惩罚,使那两个喜欢辩解、觉得老师针对他们的同学无话可说,但是很少违纪和受批评的小兰面对这样的场合自责的哭了。事后,我找小兰进行了单独谈话,一方面先对她进行了安抚,肯定了她平时的认真负责,另一方面和她讲了严厉批评她的原因并鼓励她以后继续以身作则带领班级积极向上。

  生活中,我努力为孩子们排忧解难,抽空与他们谈心聊天,做他们信赖的好朋友,坚持“以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把火点亮另一把火”,用爱心温暖学生,用真心引领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小林和小研是班上的优秀生,班级的前几名。然而,通过一系列的事情以及班级学生的反映,我渐渐地发现,他们的关系已经超越了正常的男女同学关系。对此,我并没有用单刀直枪态度强硬地拆散他们,而是通过与小林分析成绩到闲聊班里的其他事情,使他渐渐的敞开心扉。借此机会,再试探性地与他谈起这件事,由于相处了三年,孩子对我也还算比较信任,就将所有的事情全盘托出。作为成年人,我站在公正的角度帮他分析了整个事的利弊,后来通过多次的沟通,渐渐地帮助他们正确地看待这件事情,将此化为学习的动力,令我欣慰的是这两个孩子在后来的考试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细节决定成败,教育离不开爱。班主任工作任重且道远,借用李鑫老师的一句话“生命不息,感动不已,让我们在充满幸福和温暖的教育生活中继续彼此感动吧......”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