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融入年俗、冬奥会元素,河南中小学寒假作业“瘦身”又“变身”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9 18:56: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姝

“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寒假来临,河南各地中小学生及家长发现,寒假期间书面作业总量少了,花样多了,其中跳绳、打篮球等体育锻炼几乎成了“标配”,而融入年俗、冬奥会元素的实践性作业让人眼前一亮。

轻松!不再纠结培训班,家长和孩子一起打球、跳绳

1月19日下午1点左右,在郑州市高新区雪松路一处小广场上,四名青少年正在打篮球,不远处两位儿童正在家长的带领下跳绳。

“寒假作业?今年放假主要任务就是玩!”当被问及作业,其中一位眉飞色舞地说。他告诉记者,四人均是郑州枫阳外国语初一学生,今年寒假老师没有布置书面作业,有的班级要求读书,有的班级要求协助家长做家务,不过令他们最开心的是,老师安排了打篮球、跳绳等体育锻炼任务,而往年假期的线上线下培训班也不再上了。这对于天性好动的他们来说,就像“玩”一样。

陪着孩子跳绳的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分别上小学二年级和五年级,今年假期不仅没有了期末考试,也没有寒假书面作业。不过在班主任的倡导下,自己坚持每天带着孩子们体育锻炼。

“我们有时候跳小绳、跳大绳,有时候打羽毛球,与其说是陪孩子锻炼,更多的是和她一起养成好的生活习惯。”陈先生说,今年寒假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有期末开家长会后那种“剑拔弩张”的紧张感,在“双减”政策的宣传下,从学校到家庭,每一位成员的心态都有了调整。

花样!德育作业流行起来,“冬奥会套餐”作业成“爆款”

不仅是学生和家长,寒假不再让学生“刷题”也成为不少学校教师的共识。

“现在流行德育作业和体育作业。”郑州市惠济区绿源实验小学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德育作业就是鼓励学生利用寒假学习一项体育活动、学会一种劳动技能,包括剪窗花、写对联、体验春节传统文化这类活动;体育锻炼方面,低年级的学生一般是跳绳, 高年级有练习做武术操、轮滑稍微高难度一些的任务。“像语文一般就是练字、读书,不再有那种成本刷题的寒假作业了。”她说。

“文化课作业肯定是不怎么布置了,体育作业是肯定有的。”郑州市第58中学一位初三班主任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尚未开始布置作业,学校已经反复强调了“双减”政策和理念。“体育作业九年级一般是跳绳、篮球等,和中招考试的项目对应,学生可以通过运动软件在上面打卡。”她说。

河南其他地市的寒假作业情况如何呢?记者从信阳市胜利路学校了解到,该校设计了一系列的寒假实践作业。“其中有收集春节习俗做手抄报、学唱当地戏曲、陪伴老人过节、诵读经典等,在设计之初考虑了知识、传统、趣味、劳动、文化等因素,在实施时由家校根据情况选择一到两项,给予更多自主空间。”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一些年味十足的常规作业,2022年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冬奥会成为一些作业的重要元素。记者注意到,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小学推出了“五环作业套餐”,针对每个年级的学生,推出不同的项目,不仅涵盖了冬奥会元素,还结合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让学生自主选择实施。该校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份作业推出之后,家长群和朋友圈都沸腾了:“觉得这份作业很有意义,也很有意思。我们孩子还欢呼:’终于有理由看比赛了!’”

(图片来源: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小学)

观察!“双减”后首个寒假,实施效果将为作业改革提供指导

花样繁多的寒假作业凝聚出“双减”下学校和老师们的探索,也让学生眼前一亮。中小学寒假作业为何“瘦身”又“变身”?

记者注意到,不少学校都在网站、公众号等平台传达了教育部《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此前河南省教育厅也发布通知,严厉打击变相违规开展学科培训行为,同时规定,学校要合理调控假期作业结构,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作业难度不超过国家课标要求。通知还要求,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寒期作业,适度安排体育作业,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针对作业的改革,在“双减”政策提出之初各地、各校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探索。此前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河南省义务教育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为各科作业布置给出指导,不仅在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上划出“硬杠杠”(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总时长不超 60 分钟,初中不超90分钟),也进一步强调了提升质量、过程性评价等字眼。

“作业改革的效果,在寒假学生暂时告别课堂的情况下,会有一个集中体现。加强这方面的观察,也会为相关工作提供更多指导。”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一位教师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