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沁阳市王曲乡疫情防控一线的“三小一大” 企业点赞,百姓说“中”!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8 17:32: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简欢欢/文图

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沁阳市王曲乡全体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老干部的“专属小喇叭”“万能小本本”,村委会发放面粉的“爱心小三轮”,乡党委的“暖心大锅药”等,助力王曲乡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疫战线。

“专属小喇叭”,讲出大道理

“打竹板,响连天,病毒防控应当先,前段疫情有好转,奥密克绒又复燃,王曲党委有远见……返乡使用‘焦我办’,何月何日返回家园,提供健康行程码,核酸证明最为先,绿码阴性才安全……”1月17日,前赵村宋学义志愿服务队退休老干部罗俊明,八点钟准时拿起他的专属小喇叭,开始了新一天走街串巷的宣传工作。

罗俊明是一名退休老教师,也是王曲乡前赵村宋学义志愿服务队一名宣传员。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前赵村结合个人所长,安排他专门负责宣传工作。罗俊明结合当前疫情形式和王曲乡前赵村实际情况,编写了脍炙人口的“三句半”、“快板书”,通过小喇叭走街串巷的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用接地气的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政策知识。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曲乡实行大喇叭“空中响”,小喇叭“地上”转的同频共振宣传模式,小喇叭专门播放王曲乡疫情防控快板音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激励广大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万能小本本”,记载大信息

“刚进来这个是俺们二队的刘源,他一直在咱们沁阳城西关的新华浴池上班了,今天回来换身衣服,他登记的信息编号是28号。”正在卡点值班的杨村宋学义志愿服务队退休老干部白天才,查看完进村人员行程码、测量完体温后,转身对登记人员说道。

登记人员迅速查找信息登记簿,找到28号,对照登记了进村人员信息。

“谁家几口人、几个人在外地、都是在哪做什么工作、打算几号回来......”白天才都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记得清清楚楚。村里人都说他的小笔记本是“万能宝典”,想查什么查什么。

“乡里实行‘亮码、测温--报编号对应登记’的工作程序,把在县内务工人员信息集中统计,按行业分类编号建立信息登记簿,这样我们厂里的员工每天进出村时,只需要亮码测温,报编号即可进入,大大缩短了在卡点停留的时间,不仅方便了员工,也全力保障了我们企业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平安机械厂总经理冯平安说。

“爱心小三轮”,送来大关怀

“娘,这是你们家2个人的20斤面粉,给您放厨房桌子上了。”沁阳市委常委、王曲乡党委书记崔志琦,带领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免费发放爱心面粉时亲切地说。

疫情期间,王曲乡十三里店村派出三名志愿服务队员,用三轮车将爱心面粉挨家挨户送到全村156户群众手中。

原来,1月14日,在了解到部分居家监测户家中面粉用尽,急需补充的时候,十三里店宋学义志愿服务队立即联系就近面粉厂,商量购买面粉事宜。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群众收入受到影响,同时为减少人员流动,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该村开展一次为全村群众免费发放面粉的志愿活动,村委会联合志愿服务队,发动企业、工商门店、在外人士为群众捐款,购买了5600余斤面粉,全部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解决了群众生活必需品短缺的问题,将暖心服务送到了家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党和政府考虑的周到,把面粉直接送到我们家里,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我们一定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尽量做到不出村,不给卡点执勤增添工作负担。”十三里店村好媳妇李冬青说。

“暖心大锅药”,暖胃更暖心

“数九寒天的,村里志愿者们顾不上自己吃午饭在这里免费为我们熬制大锅药,这杯热乎乎中药不仅喝了暖胃,更让我们心里感到温暖。”刚刚取了一杯中药的村民马东保说。

为帮助群众科学预防新冠肺炎,有效增强免疫力,结合时令变化和疫情防控现状,王曲乡为各村、社区发放了1000余份疫情防控中药,村村支起了“大锅”,严格按照医嘱精心熬制中药。

同时,志愿服务人员还细心提醒前来领药的群众,中药不建议空腹饮用,“大锅药”一天喝两次,一次一杯,两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多喝,哺乳期的妈妈不建议饮用。

“村委会结合卫生院,将中药灌装密封,按照村里的居家监测户户数、家庭人口数备齐了袋装中药,安排专人送到大家门前,然后电话通知取药,确保居家监测人员在家也可以收到中药。”马东保说

“大锅药”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群众送去了温暖,送去了健康,送去了一份战胜疫情的力量。

“现在家里缺啥少啥,村委会都会想办法为我们解决,昨天免费发了面粉,今天又让领‘大锅药’,让我们觉得这次疫情没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啥影响,反而真切的感受到了王曲都是一家人的感觉。”村民李大爷说。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这轮疫情防控硬仗,同时细化实化常态化防控工作,科学精准高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用我们努力工作,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上的便利,保障我乡经济和民生健康发展。”崔志琦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