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燃气报警器要不要装?信阳燃气公司回应来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8 16:05: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章继军 通讯员 李梦溪/文图

“餐饮行业不安装燃气报警器就要停气,报警器价格比网上的贵的多,价格是否合理?这个行为是否妥当?”近日,有用户在网上发布视频,反映燃气公司强行售卖燃气报警器的行为。

那么,餐饮行业到底要不要安装燃气报警器?

2021年6月,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明文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否则,可处2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甚至可能追究刑责。

2021年12月,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餐饮场所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是重点排查整治的隐患之一。

2022年1月,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深入推进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督促餐饮等生产经营场所全部安装泄漏报警装置。

记者从信阳富地燃气公司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安全用气要求,该公司在上级单位的要求下,对全市餐饮行业安装报警器情况进行全覆盖摸排,并在2021年7月前,对未使用或未按规范定期检测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餐饮行业用户送达安全隐患整改告知书,要求2021年11月15日前落实整改,为确保全市燃气安全运营,对逾期仍拒不整改安全隐患的用户,将按照法律法规要求采取暂停供气措施,同时在信阳当地媒体同步发布官方公告。

市面上可选的燃气报警器产品较多,不同品牌、型号、功能的产品价格也不尽相同,是否必须购买燃气公司指定的报警器品牌?

信阳富地燃气在用户告知书中明确说明:不限制用户自主选择报警器的品牌及安装单位,以燃气安全为出发点,燃气公司仅对报警器质量及安装是否合规进行检查和验收,并搜集相关资料存档。

“只要设计合理、材料合格、安装合规,燃气公司将予以验收通过。”信阳富地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燃气报警器作为市场化销售产品,燃气公司不对其价格进行管控,由用户自行选择。

安装燃气报警器是筑牢燃气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的重要一环,也是事关公共安全大局的大事。信阳富地燃气提醒广大用户:积极配合并落实燃气安全隐患整改要求,共同维护燃气安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