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2年春运首日,大象新闻记者探访信阳汽车站、火车站、机场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1-17 17:19: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亮 章继军

1月17日,为期39天的2022年春运拉开序幕。今年春运疫情防控有哪些要求,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大象新闻记者依次探访了信阳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和信阳明港机场。

信阳汽车站:客流量减少50%

在信阳汽车站,站长彭桂告诉记者,信阳汽车站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对进站旅客进行严格的管控。旅客进站时必选先扫场所码,如果是年龄大的旅客,没有智能手机,凭身份证通过一体机,行程和健康情况也都能及时显示。一切信息正常以后,旅客方可进站购票。旅客在购票时,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进行实名制购票。购票后过安检,安检一切正常方可进站候车。

“因为我们车站是窗口单位,每天对公共场所和员工办公区进行不定期消杀,在旅客流动多的地方随时进行消杀。”彭桂说,虽是春运第一天,受疫情影响各地要求就地过年,有的旅客还有“14+7”天的隔离,所以与往年相比客流量大大减少。

信阳汽车站副站长胡鹏说,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该站班次比往年下降很多,客流量也下降很多。“往年这个时候前往东八县的客流已经上升了,今年因为有新冠肺炎疫情,政府部门也在倡导就地过年,另外前往固始、新县的班次已经停运,与往年相比客流量基本下降50%。”

信阳火车站、高铁站:候车室每天6次消杀

在武汉铁路局信阳火车站,副主任丁元清介绍,在疫情防控措施上,为了让旅客有一个安全、洁净的候车环境,候车室会每天进行六次消杀。

丁元清说,往年从各个方向返回的旅客都比较多,但还是以南方城市为主。当前返乡旅客始发地多数是深圳、广州、上海。

“春运开始了,12306在购票上比以往多了更便利的措施。”丁元清列举,如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旅客办理购票或改签业务,由原来每日5:00至23:30延长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候补购票截止时间由最晚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旅客在开车前2小时还可以办理候补购票业务;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完成车票改签业务;对12306网站服务功能再次进行优化升级,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24小时办理退票。如旅客朋友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客户端在线提交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申请,验证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服务,不用再到车站办理纸质证明。

丁元清告诉记者,火车站会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增加班次,需要返乡的旅客可以多留意。

大象新闻记者在信阳东站了解到,乘客在进行测温、健康码、行程码查询后,在过安检,方可进站候车。

武汉铁路公安处信阳东站派出所民警介绍,今年春运期间该所民警会加强站车巡查,净化站车秩序,广泛开展旅行常识宣传和爱民便民服务,全力确保铁路安全畅通和旅客出行安全。警方也提醒出行旅客,出行购买车票要选择正规渠道,旅途过程中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要妥善保存,如果在车站遇到困难可以到报警服务台求助,也可以拨打报警热线027-51177388。

信阳明港机场:信阳往返海口旅客较多

在信阳明港机场,综合管理部主任李玉龙向大象新闻记者介绍了防疫政策和来往航班情况。

李玉龙介绍,明港机场正常每日消杀4遍,特殊情况特殊消杀。旅客进站要求是:双绿码+测温,并根据目的地方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出站要求是:双绿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

“我们目前的航班线路有这几条:上海浦东=信阳、上海虹桥=信阳=重庆、温州=信阳=成都、海口=信阳。”李玉龙说,目前“海口=信阳”班线往返的人员比较多。

李玉龙告诉记者,目前海口的疫情防控政策比较特殊也值得关注:要求旅客持48小时内的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以飞机起飞时间向前推。如果两次间隔小于24小时大于20小时,抵达海口后需要在关口再做一次核酸检测,采样后方可离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