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日一图!2022年铁路春运今日启动,郑州铁路开行临客列车133对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1-17 10:50: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 通讯员 赵晶晶/文 摄影:和子龙 陈伟 张腾鸣 常昊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郑州铁路实行“一日一图”,开行临客列车133对。

统筹防控、严把关口,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

2022年春运,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客流节前以到达、节后以出发为主;节后直通客流主要流向为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广州、重庆、昆明、福州、沈阳等城市,管内客流主要集中在郑州、洛阳、南阳、周口、商丘、安阳、晋城、长治等地区。

根据各地疫情发展变化和防疫防控政策,铁路部门加强旅客体温动态监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客运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做好站车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置,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同时,全面抓好安全、能力、秩序、服务、售票、宣传等各环节工作,努力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计划开行临客列车133对

2022年春运期间,郑州局集团公司将加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根据客流变化,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线,计划开行直通临客列车107.5对、管内临客列车25.5对,采用基本方案、应急方案和梯次运力方案运营,其中基本方案中包括直通临客36对,应急方案直通临客13对,高铁夜间动车组高峰线临客58.5对。同时,针对节后客流高峰,对部分线路直通和管内动车组列车实行长编组或重联运行,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延长12306售票时间,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

统筹疫情防控精准要求和旅客便捷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不断改进服务举措,方便旅客购票和退改签。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 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

同时,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大火车站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旅客服务工作,优化旅客进站、检票、候车、乘车、出站流线,加强售票厅、进出站口、候车室等客流密集场所旅客引导,加大重点旅客服务力度,增设18个火车站党员、志愿者流动服务岗,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购票指导、乘降引导、重点帮扶等志愿服务。选拔500名具有一定医学基础的列车乘务员,担任列车上的“红十字救护员”,并聘请医院专家分批对他们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应对旅客常见病的简单救护。

继续加强供暖用煤、节日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

今年春运期间,郑州局集团公司坚持运输集中统一指挥,牢固树立全路一盘棋的思想,继续加强发电供暖用煤、节日物资、春耕化肥和中欧班列(郑州)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继续组织好快运货物班列、集装箱班列和货物快运列车的开行,抓好货源相对充足地区的货物运输,均衡组织好西南片区及西陇海、兰新、宝成、宁西等线的货物运输,优化运力配置,抓卸车、保排空、稳装车,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温馨提示: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请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客户端(在“铁路12306”字体上方标有路徽和“中国铁路”字样的图标)购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详细春运资讯可查询“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和“中国铁路”“郑州铁路”微信、微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