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我的战疫密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6 19:20: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作者介绍:庞俊娜,女,中共党员,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副校长。

  世事无常,但无常便是有常。突如其来的变故总是会打乱我们平静的工作和生活,就像这次的疫情。

  397个管外人的深夜忙碌

  1月3日,我像往常一样在下午5点钟到学校值守,等待住宿生入校。看到宁静的校园出现了孩子们带着行李的忙碌身影,嘴角也禁不住上扬。是啊,到期末了,每个孩子都在努力超越自己,想用优异的成绩送给自己一份新年礼物。还没有巡视完教学区,就突然看到了学校附近小区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的消息,我忧心忡忡,住宿的孩子已经入校了,出现病例的小区离学校实在太近了,一旦学校被封控,那这几百在校师生怎么办?

  学校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教育局和社区,在学生就寝前,社区工作人员和“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进驻校园,为在校的师生进行核酸采样。我们留守学校的教职工在司德平校长和崔建旗书记的带领下紧急制定方案、召集人手、安排场地路线、详细任务分工、收集学生二维码、分批组织学生下楼进行采样……昏黄的灯光下,口罩防护服遮掩了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脸庞,老师、宿管阿姨们单薄忙碌的背影也模糊不清,可是我却看到了不屈的力量。

  临近凌晨两点了,所有在校的师生都做完了核酸采样,学校一片静谧,学生也已经入睡。学校班子成员一起送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离开。挥手道别,我望了望高远深邃的天空,心里给自己鼓劲儿,接下来我更要精神百倍地工作,踊跃向前、积极抗疫。

  26个同事的无怨坚守

  1月4日早晨,天气就异常寒冷,阴沉的天空让人倍感压抑。这天走读生没有到校,学校里有将近300名住宿生和26个老师,早晨开始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制订各种方案,面对在校教师学科不全、年级分布不均衡,在家教师缺少线上教学资料和工具、在家学生缺少学习资料等情况,我们要保证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同时开展、同步进度、同步质量。我们召开部门负责人碰头会、教务主任会、年级负责人会、备课组长会、年级会、家长会,启动线上教学预案、制定课程表、通知师生家长,一切紧张而有序。

  下午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这是今冬的第一场雪,可是一向爱雪的我却没有一丝喜悦,疫情又逢恶劣天气,在校的孩子们怎么办?关键时候,局领导和社区对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在经过各方研判之后,同意我们的师生分批错时离校。又是一次“急行军”,我们迅速行动,通知家长、安排学生收拾行李、安排路队、安排路口值守领导……在校的老师冒着风雪组织孩子们离校,漫天的风雪、长长的路队、跟队的老师、执勤的领导是那天晚上最美的风景!

  历时三个小时,路上维持秩序的崔建旗书记、路口执勤的刘超副书记、跟我在门口一起执勤的石会娟副校长,个个回校时,一路哆嗦,仿佛冰人。回校后我们巡视校园,确定每一个孩子都交到了家长手中,那一刻,看着空荡荡的校园,我的心终于安定下来。

  1626个家庭的坚定信任

  1月5号,线上教学开始了,老师们缺少资料、没有电脑,孩子们心绪不宁、没有书籍,家长内心忧虑、无法监控。针对这样的现状,我们的老师们决定放慢教学节奏、统一教学内容、提供给学生可以线上学习的资料、布置方便学生完成的适量作业。所幸的是,我们的老师、孩子、家长都积极地面对,通力合作让我们三天的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从3号突发疫情,到7号周末来临,我们的1626个学生家长,选择坚决地跟学校站在一起,无条件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体谅理解老师的付出,互帮互助解决问题,积极主动协助老师,让我看到了管外家长的责任担当,看到了家校共育的成效,这1626个家庭永远是管外发展的坚强后盾!

  18个教职工的守望相助

  1月6号,我带孩子在学校上网课,下午回家的时候,得知我们这个区域严格执行管控区管理规定,我不能离开了。我回到学校,跟在校值班的刘超副书记再次清点了留校的外地教师和三保人员,有18名教职工留校,大多是90后的年轻教师。那么,我们这18名同志将要在这里一起度过这未知的管控期了。

  司校长和崔书记得知情况,非常关心留校教职工的生活和防疫,反复强调作为学校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好留校教职工的主心骨,为他们做好服务。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守护管外”,我和刘超安抚大家的情绪、给大家发放防疫物资、协调安排一日三餐、提醒督促每日核酸检测、组织老师们进行适当的娱乐放松活动等等,老师们从最初的不安到后来的安之若素,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成长和担当。

  我用热水和消毒剂清洗了学校的洗衣机、每天提醒老师们尽早就餐、询问老师们的困难和需要,刘超详细了解每一位老师的情况、每天就餐时给大家鼓励,张建伟老师和张双伟老师组织大家看电影、锻炼身体,徐呵呵老师把自己的水果分享给大家,保安师傅每天提醒大家去做核酸,保洁阿姨每日校园消毒,厨师大哥用心烹饪每一餐美食,电工师傅每天巡视校园,及时维修……

  45个孩子的快乐空间

  线上教学开始前,我还很担心我们班的45个孩子,他们的自制力和自理能力都比较弱,在学校我每天督促,他们不是这个忘了交作业,就是那个字迹潦草没法看,有几个孩子总是上课走神、作业敷衍,这如果上网课,能行吗?

  我备课时绞尽脑汁把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没有带书的同学,我一天数次冒着严寒想方设法帮他们把沉重的书籍送到手里;上课时跟他们斗智斗勇,查看哪个没有专心;作业单独催促、定制评语;课后还有小组会议、单独聊天。现在,我发现大家都能按时上课、积极参与课堂,作业比在学校写得更认真,每次下课时,孩子们都要跟我说,老师,语文课怎么这么快就下课啦,咱们再聊一会儿吧。是的,老师就想让你们喜欢上课、快乐地上课。

  4个亲人的互相支撑

  从3号到学校开始,我带着儿子遵守管控区的规定,没有再回过一路之隔的家,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我忧心如焚;丈夫在外地无法赶回,老爸在老家居家隔离,弟弟在单位值守不能回家。同样在管控区的家里,只有老母亲和年幼的女儿。母亲年轻时过于辛劳腰椎颈椎落下病根,三岁的女儿正是调皮淘气的时候。我在学校常常夜不能寐,家里没有储备太多食物,楼层太高、疫情紧张,母亲不方便带孩子下楼,最让我担心的是母亲颈椎病引起的时常头晕……后来司校长和崔书记得知了我家里的情况,第一时间打电话安慰我,答应了我想把母亲孩子接到学校照顾的请求,所以,守护管外的人里,多了一老一小两个身影。今天阳光很好,母亲带两个孩子去把学生遗落在操场上的衣物和跳绳收集起来,放在安全的区域,说等学生来学校就可以用了。看着阳光下的祖孙三人,回望身后的校园,我想起了莫怀戚《散步》中的那句话:这就是整个世界!是的,这就是我要守护的全世界!

  13个日夜的倾心守护

  夜星闪烁,钟楼的灯光明亮如初,那是所有管外人心中的灯塔,我们每一个管外人都明白,我们终将回到这里,回到我们的第二个家,无论什么也挡不住我们回归的脚步,疫情也不行!13个日夜,我和我的同事们守护着管外,守护着我们的灯塔,我们从未气馁!我们有强大的祖国,我们有党的领导,我们有各级政府的周密部署,我们有所有管外人的守望相助,疫情终将被战胜!

  这些刻在时光里的数字,是我的战疫密码,彰显了我们的管外精神,更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最微不足道的奋斗剪影。窗外万家灯火,像满天繁星在诉说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此刻,我对漫天星辰祈福:愿山河无恙春早到,花开时节再逢君!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