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新密:诉前调解高效便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3 12:48: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鲍志刚 李金蔚

  “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近年来,新密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努力为新密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日,新密法院仅用不到半个月时间,成功通过诉前调解程序化解一起涉营商环境纠纷案件。

  2018年5月,原告新密市某混凝土公司与被告江苏某建设公司签订《预拌混凝土供需合同》,向被告公司所承建的一项目供应预拌混凝土。原告先后向被告供应价值500余万元的混凝土,被告支付了300余万元后,剩余的180余万元货款一直未支付。

  2021年12月,原告在反复催收未果后,诉至新密法院。

  新密法院立案庭受理材料后,发现该案件属于营商环境类案件,便立即启动诉讼立案绿色通道,快速处理。 在征得原告同意后,将案件转至诉前调解中心。调解员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了解详细案情,同被告取得联系,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被告表示确实拖欠原告货款未支付,也愿意偿还,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公司资金有些紧张,希望原告公司能够理解。而原告则表示货款已经拖欠一年多了,自己公司也急需回笼资金,要求被告尽快偿还。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发现原被告双方均有调解意愿、具备调解基础后,向双方详细讲解了诉前调解的具体流程,通过对比诉前调解和普通诉讼程序的各项区别,引导当事人充分认识诉前调解高效、快捷、圆满化解矛盾纠纷独特优势和便利。

  调解员针对本案情况,提出由被告分批支付货款的建议,即被告先行支付部分款项,缓解原告资金紧张,剩余款项约定期限分批履行。如被告没有按时偿还,原告可以就剩余款项一并申请执行并主张逾期还款利息。这样既考虑到了被告公司的经济状况,也能充分维护原告公司的合法权益。

  在调解员的调解下,最终双方成功达成调解协议,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