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在“疫”线 | 洛阳一家三口携手战疫:护师女儿驰援三地,母亲卡点值守,父亲宣传防疫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2 11:12: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书宝/文图
洛阳、许昌、郑州、安阳……岁末年初,随着多地疫情反弹,河南抗疫再度备受关注。
在洛阳市有这样一个家庭,护士女儿逆行出征多地开展核酸采样,母亲积极报名参与社区志愿者做好“守门人”,父亲则放下生意当起了社区防控宣传员。
关键时刻,一家三口携手投身战疫的故事,感动了不少人。
女儿:白衣执甲驰援新安、巩义、郑州
“冲上去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步操作都要严谨,容不得有丝毫差错!”孙红军再三叮嘱奉命赴新安疫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的女儿孙照慧,再危险也要勇往直前,不敢有任何疏忽。
孙照慧是洛阳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师。作为洛阳市第二批奔赴新安县战疫的医护人员,1月6日一早,孙照慧就被父亲叫醒,因为住得远,她要在5:30前赶到单位集结。早上的时间太紧张,孙照慧来不及带行李就匆匆出发了。
然而,刚来新安县石寺镇做核酸采样了一天的孙照慧,下午6:00突然接到命令——转战郑州!
孙照慧与来自洛阳市各医院的760名同事再次紧急集结。她们直接从新安“战场”转战奔赴郑州巩义,支援当地核酸采样工作。在巩义紧张工作了三天后,1月10日再次转战郑州二七区。
让患者张开嘴,将压舌板伸进患者口腔压住舌头,然后将棉签小心而迅速地伸进咽部,飞快轻拭。每天凌晨4点多就起床做准备工作的孙照慧,每一次采集,都不敢有丝毫疏忽。

因为穿得密不透风,七八个小时下来,让孙照慧感觉憋得慌,手掌被手套勒得轻轻一握都生疼,额头和鼻子上也都压下印痕,汗水一浸就疼。
母亲:值守卡点保家园
岁末之时,新一波疫情突袭新安,洛阳市争分夺秒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孙红军的妻子杨耐静在第一时间内联系社区,主动请缨做了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她风雨无阻、昼夜无歇的辛苦付出,不但让所在社区更加安定安宁,还充斥着许多温暖和感动,被居民群众夸赞“刷屏”。

小区门口设岗,为居民提供帮助,解答和安抚工作。同时逐门逐户重点询问有无西安、许昌、郑州等返(来)洛人员,详细询问居民有无发热、感冒、咳嗽等身体异常情况,并对每户近期返乡人员进行详细摸底排查登记。
杨耐静所在的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东明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居民达3000多人,人员复杂,小商小贩更是五花八门。仅她每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就超过2000人次。
对待每个人,杨耐静都乐呵呵的,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每天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让杨耐静的脚脖都站肿了,到家时连上楼也显得困难。
父亲:当起防控宣传员

利用微信群,高密度、高频次推送疫情防控权威部门通告、政策措施、防疫知识、疫苗接种等防疫信息,提高居民防控主动性、积极性……
除了女儿、妻子并肩战疫,孙红军也没闲着。
他在家门口开办有农资服务店面,平时都是妻子在店里打理,这些天基本处于半营业状态。因为上午孙红军要出去搞防控宣传,下午才能去店里忙一会。“只要扩大宣传影响力,以宣促防,让居民紧绷防疫之弦,筑牢防疫屏障,这比我那点生意更值得!”孙红军说。
孙红军在当地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农业技术专家,也是一位马拉松、乒乓球、篮球运动达人和社区文艺骨干,人们对他崇拜有加。因此,他做起防控宣传工作,大家更易于接受。
日常防控宣传中,孙红军都会绞尽脑汁采取通俗易懂的形式,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各级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问题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
就在本次疫情前,孙红军曾为辖区内8个学校义务消杀防疫,给师生们创造了一个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