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封市关于暂停线下教育教学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9 16:51: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曹东方 陈艳辉 韩亚楠

各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局属各学校(幼儿园),河大附属学校:

 近期,全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降低学校疫情防控风险,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研究,现就当前教育教学及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暂停线下教育教学活动

从2022年1月10日起,暂停我市除普通高中高三年级以外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托幼机构、培训机构)的线下教学工作、实习实训和校外培训等活动,高三年级在校学习期间原则上实行全封闭管理。

二、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从2022年1月10日起,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小学一、二年级不作统一硬性要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根据本学期教育教学开展情况,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科学合理制订出寒假前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并设法于1月9日下午16时前,通知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确保线上教学如期进行,做到“停课不停学”,确保圆满完成本学期教育教学任务。幼儿园不开展网上保教活动,可根据本园实际进行家教指导,幼儿学习活动由家长陪伴,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内容及方式。

三、做好线上教学管理

要严格落实中央“双减”政策及五项管理规定,严格做好学生线上教学工作。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每次线上学习开始前至少休息10分钟。要继续做好学生作业总量的统筹、作业的批改反馈等各项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取得实效。各学校在线下教学恢复后要根据学生学情及时做好查漏补缺。

四、统筹做好教育教学活动

在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要教育引导学生注意用眼卫生、保护视力。要注重防疫知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和生命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遵循学生身心成长规律,重点培养学生的自学自律能力和综合素质,因地制宜地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日常行为习惯。要做好家校协同,保证学生每天居家体育锻炼不低于1小时,根据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每天分上、下午各安排1-2次课间体育锻炼活动,每次20分钟左右,全天体育健身活动不少于60分钟。

五、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要加强家校协同,引导班主任、教师耐心做好学生家长解释工作,指导家长耐心细致关爱学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强化心理健康疏导,确保孩子身心健康。

六、落实线上教学监管责任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全面强化网络信息安全意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强化线上教学的信息安全。各县(区)、各学校提供的线上教学资源均为免费,严禁收取学生任何费用。学校和教师选用的网络教学平台,要符合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标准,避免上线的课程资源内容和在线学习指导过程遭受恶意攻击,避免师生及家长个人信息泄露;要强化信息安全意识,引导教师、家长和学生养成良好的信息安全行为习惯。要建构立体化的网格管理体系,未经审核的课程资源不得上线,开设直播课程需履行校内申报批准程序;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时,应按最小化原则实名授权学生进入学习空间并屏蔽无关人员;要落实线上教学实时监控的机制,配备除主讲教师以外的监控员,遇到学习空间出现的异常情况,要及时迅速的进行处置,避免产生不良影响。

七、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加强对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指导,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服从所在村居、社区管理,尽量居家不外出、不聚会、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要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各项措施,安排人员做好值班值勤等事项,并根据要求认真做好师生每日健康监测及“日报告、零报告”。学校主要领导要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如有重大事项,按规定第一时间上报。要教育引导师生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离县、不离市。

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

2022年1月9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