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核酸检测也有“绿色通道” 郑州速度背后的温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8 20:28: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李梦圆 张丽光 白莉静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的“战斗”,在6小时完成千万人的核酸取样任务后,1月8日,郑州进行了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而在速度的背后,还有着郑州防疫的温度。

核酸检测点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开设“绿色通道”

连日来,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30个核酸检测点正在有序地开展,文联社区23个院,3905户,常住人口8000多人,其中老年人1800多人,占总人口23%,属于典型的老年人多的老旧小区。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特别设置“绿色通道”,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伤残人士,社区志愿者主动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针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和伤残人士,志愿者主动进行引导、搀扶老人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进行核检,减少等待时间;针对部分老人对智能手机操作不方便、不熟练等情况,社区志愿者提前帮助老人扫码、查验;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由社区志愿者帮助完成扫码、填写具体信息等步骤;根据特殊情况,社区志愿者协调医务人员从检测台前走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前,完成对其核酸检测的采集,待老人顺利离开后对相关位置进行消杀工作,切实为参检的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

据悉,除了设置“绿色通道”,文联社区还根据实际情况为辖区老年人和伤残人士提供相应针对性的帮助。

“疫”不容辞!志愿者助力为全员核酸检测加速

在各个核酸检测点,都能看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他们的助力下,全员核酸检测不断加速。

疫情发生后,河南省生殖健康科研院立即与所在的科技社区联系,不仅在该院门口设立核酸检测点,迅速投身核酸检测采样、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同时,1月5日以来,该院还每天都组织20余名党员志愿者,与科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采样点维持秩序,做好志愿服务。

志愿者穿红马甲、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的统一调配下,合理分布在采样点的不同区域。有的不断地提示群众提前打开健康码、检测码、准备好身份证;有的提醒群众戴好口罩、站好“一米线”;有的耐心回答各种询问;有的一遍又一遍查点人数、对排队的群众进行分组分流。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人群,志愿者们热情搀扶帮助,直到老人做完核酸检测采样整个流程,有效地维护现场秩序。冷得手伸不直,渴得嗓子干哑,口罩里的呼气凝成水滴,眼镜片蒙上一层雾什么都看不清,但没有一个人退缩。

据悉,河南省生殖健康科研院志愿者们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采样点的各项工作的同时,还每天给所有志愿者提供热姜茶、热水;同时利用单位的职工食堂,每天给志愿者提供40多份盒饭(米、菜、汤)。该单位发挥共建作用,积极参与配合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