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去年外电入豫电量超7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7 22:05: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陈轶慧

1月7日,大象新闻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外电入豫规模创历史新高,电量达715亿千瓦时,占比超过全省用电量的1/5,同比增长19%,相当于减少省内电煤消耗357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8580万吨、污染物排放1073万吨,有力推动了河南大气污染防治和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为河南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面对历史罕见的极端暴雨灾害、前所未有的电力保供压力和异常严峻的外电购入挑战,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认真落实“节能优先、内源优化、外引多元、创新引领”的要求,积极主动汇报,全力争取国网公司支持,优先保障特高压输电通道最大能力向河南送电,并在购入西北新能源、三门峡水电等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今年新投运的四川白鹤滩水电站首批向河南送电,以及夏季时段华北电力首次反送河南,广开购电新渠道。

去年,河南全力保障电网输送能力,高质量完成天中直流(新疆至河南)、青豫直流(青海至河南)等年度检修,最大限度缩短停电时间,确保跨区跨省特高压输电通道长周期、满功率安全稳定运行。去年天中直流全年输送电量首次突破400亿千瓦时,送电规模居全国同类型特高压直流第二位;2020年底正式投产的青豫直流全年输送电量125亿千瓦时,提升幅度居全国前列。

我省还深度挖潜省内消纳能力,精准预测用电负荷,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统筹安排省内消纳分配,确保省外电力能用尽用、应用必用。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河南首次全部用满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外电入豫电力最大达1481万千瓦、占省网负荷的30%,日电量最大达3.3亿千瓦时、占省网日电量的32%,双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省电力公司将坚决扛牢“顶梁柱、顶得住”的央企责任,持续争取国网公司支持,充分利用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多措并举增购省外电力,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同时,积极推动已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的陕西至河南第三直流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国网公司支持启动项目可研工作,力争2022年底前具备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条件,全力保障河南省中长期电力能源的可靠供应,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国网力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